护理界常青树

原以为62岁退休后可在家享受天伦,没想到却受邀“重出江湖”,继续为护理界服务。(仁慈医院提供)
原以为62岁退休后可在家享受天伦,没想到却受邀“重出江湖”,继续为护理界服务。(仁慈医院提供)

字体大小:

退休后重新站上岗位的沈德妹,希望加强护士和看护的培训,改善护理素质,让疗养院里的年长者更有尊严,生活更有意义。

原以为62岁退休后可在家享受天伦,没想到却受邀“重出江湖”,继续为护理界服务。

今年68岁的沈德妹(右二)从事护理工作已40余载,目前于仁慈医院担任护理主任一职。她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当初加入护理业,可谓“逼不得已”,但这么多年来从不后悔,并且热爱这份职业。

沈德妹在家中排行老三,另有九名兄弟姐妹。1968年O水准毕业后,为减轻父亲养家重担,她决定放弃升学,出外工作。

她说:“当时有两条路可选,一是进入教职业,一是进入护理业。我记得护士受训期间,除了不用支付学费,还有收入,我很自然地就选择了这条路。”

从护理学院毕业后,沈德妹被派到新加坡中央医院工作,之后,她还到国外进修,专研脑神经护理和复健护理。在加入仁慈医院前,沈德妹任职于陈笃生医院。

她原打算在62岁退休后,花更多时间陪家人,没想到才刚卸下职务就接到仁慈医院的工作邀请。

沈德妹曾走访本地一些疗养院,了解年长者的情况后,她心里有所触动,才答应重返护理界。

“老人家虽然得到妥善照顾,但和他们谈话时,发现他们对生活都不再有憧憬,似乎都在等自己时间到的那一天。”

她希望加强护士和看护的培训,改善护理素质,让疗养院里的年长者更有尊严,生活更有意义。

为肯定沈德妹多年来的付出与贡献,她日前获颁总统护士奖这个本地护理界的最高荣誉奖项。

问及是否已放弃退休的念头,沈德妹说:“我告诉院长会再帮忙一下,一旦一切上了轨道,我就会退休,回家带孙、做义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