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T恤变环保袋

刘慧仪(右二)借趣味环保主题社区活动,让不同背景的居民和新移民有机会联络感情。(人协提供)
刘慧仪(右二)借趣味环保主题社区活动,让不同背景的居民和新移民有机会联络感情。(人协提供)

字体大小:

基层组织义工刘慧仪每逢过年看到许多旧衣物被丢弃,总觉得浪费,萌生把旧T恤变成环保袋的念头。她说,制作这类环保袋只须裁剪和捆绑旧衣物,不必使用针线,适合多数人参与。

剪一剪,捆一捆,简单几个步骤,就能让不起眼的旧T恤变成环保袋,基层组织义工刘慧仪借趣味环保主题社区活动,让不同背景的居民和新移民有机会联络感情。

销售经理刘慧仪(41岁)20多年前从马来西亚来本地工作,2015年成为我国公民。她目前是盛港西国民融合委员会主席,该委员会上个月获颁“人协国民融合奖”(PA INClusive Awards),肯定他们为促进国人和新移民融合所付出的努力。

约三年前开始服务基层的刘慧仪,每逢过年看到许多旧衣物被丢弃,总觉得浪费,萌生把旧T恤变成环保袋的念头。委员会于是决定与洛阳大伯公宫和卫理公会福利服务合作,发起一项把旧物升级改造(upcycle)的环保活动。她指出,制作这类环保袋只须裁剪和捆绑旧衣物,不必使用针线,适合多数人参与。

去年底,委员会举办两场由一群单亲妈妈传授制作环保袋手艺的学习坊,召集近20名居民参加;这些居民接着担任导师,通过另五场学习坊传授手艺,至今已有超过200名不同年龄和背景的居民参与,包括许多新移民。今年农历新年,盛港西居民还将制作好的环保袋用来装新年礼品及食品,赠送给有需要的居民。

刘慧仪说,不少居民忙于工作和家庭,不常参与社区活动,但如果活动能帮助弱势群体,往往有更多居民愿拨出时间,而他们在参与过程中也能认识左邻右舍,增进睦邻关系。

自从服务基层以来,刘慧仪除了认识更多居民,也觉得眼界开拓不少。“自两年前担任盛港西国民融合委员会主席后,我得思考如何招募更多义工,以及如何确保活动能持续吸引居民参与。身为新移民,我也希望透过有意义的活动,促进本地人与新移民之间的交流,鼓励新移民更好地融入本地社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