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椅笼传家 物旧亲情浓

郭兴贵在三年前迎来第一个儿子(图中小孩),橱柜里尘封已久的椅笼终于能派上用场。(受访者提供)
郭兴贵在三年前迎来第一个儿子(图中小孩),橱柜里尘封已久的椅笼终于能派上用场。(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再过两天就是新加坡54岁生日,今年也是狮城开埠200年纪念。《联合早报》通过五名读者的小故事,讲述他们的祖辈和家族,如何在这片土地扎根、繁衍,传承祖辈留下的遗产。

婴儿座椅的颜色与设计种类繁多,郭兴贵却选择让儿子使用传统的竹“椅笼”,因为那是他50年前也使用过的“传家之宝”。

郭兴贵(50岁)在三年前迎来第一个儿子(图中小孩),橱柜里尘封已久的椅笼终于能派上用场。这个广东人俗称“椅笼”的婴儿座椅由竹制成,非常坚固,也不容易损坏。郭兴贵笑说:“用了50多年都没坏过,也没被白蚁侵蚀过。”

郭兴贵已忘记这个椅笼从何而来,更不记得坐在椅笼里的感觉,他只记得哥哥和妹妹小时候也坐过这个椅笼。

“长大后,屁股坐不下了,就用它围成一个小“厨房”扮家家酒。把椅笼翻过来,还可以让大人们歇脚,可谓一物多用。”

至于为什么叫“椅笼”,郭兴贵猜想也许是因为婴儿一坐上去就无法乱动,好像被笼子困住一样,只能乖乖地让母亲喂食。

他感叹,现在很难在市面上找到这种竹椅笼了,偶尔在邻里夜市看到的都是藤制的椅笼。

“之前在婴儿用品展看到的婴儿座椅,款式都很新颖,有布的、塑料的、钢铁的,就是没有竹子的。”

如今儿子一天天长大,眼看就快坐不下了,郭兴贵打算把椅笼收在橱柜里好好保存,希望二三十年后也能让孙子坐一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