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国签署《新加坡调解公约》 李显龙总理:阐明支持多边主义 彰显各国能达共识

46国代表昨天在本地签署《新加坡调解公约》。(梁伟康摄)
46国代表昨天在本地签署《新加坡调解公约》。(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在公约签署仪式上致辞时强调,新加坡公约彰显各国是“能够达成共识”的,前提是要努力、具创意和领导力。新加坡公约是联合国框架下首个以新加坡为名的公约,于去年12月在联合国大会通过。

46国代表昨天(8月7日)在本地签署《新加坡调解公约》,李显龙总理认为,这有力地阐明这些国家对多边主义的支持,彰显各国还是“能够达成共识”的。

多边主义备受压力的国际氛围中,70多个国家的代表昨天齐聚新加坡,支持促进跨境商业调解的新国际公约开放给各国签署。

李总理在新加坡公约的签署仪式上致辞时说,解决许多国家对多边主义失去信心的方法不是放弃多边主义,而是改进它。

他说,现有多边主义机构不尽完美,亟须改革、去芜存菁,但我们也必须肯定这些机构在过去数十年里,促进了世界经济增长和繁荣,并带来和平、稳定与国际秩序。

“放弃这些机构会破坏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这是大家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相反的,我们有必要改革它们,确保它们与时俱进。”

在这之前,李总理曾多次强调支持多边主义的重要。例如,他今年5月底在香格里拉对话上说,其他国家要如何共同遏制愈加强烈的敌意,以及愈渐不稳定的局势,诸如新加坡的小国无法影响大国的决策,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完全任人支配。

他昨天重申,缺少多边机构和国际规则,让强权成为公理,并不利于各国,对小国所带来的挑战尤其大。

须至少三国签署及核准才生效

李总理强调,新加坡公约彰显各国是“能够达成共识”的,前提是要努力、具创意和领导力。

新加坡公约是联合国框架下首个以新加坡为名的公约,于去年12月在联合国大会通过。这项公约须获得至少三个国家签署及核准才能生效,并且仅适用于商业和解协议。

谈到预计公约何时能生效,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昨午在记者会上笑说,如果公约到了明年中还不能生效,他“会感到意外”。

不过他指出各国要核准公约,要遵从不同的程序,包括要司法或贸工等相关部门与司法顾问共同拟定落实公约的法律。他强调:“这需要时间。”

以新加坡而言,律政部须先由国会通过相关法案,才能核准公约,但尚穆根相信整个程序不会太长。

新加坡公约首轮签署国家包括美国、中国、印度、韩国、以色列、伊朗、五个亚细安国家以及多个非洲国家。换言之,亚洲四大经济体中,只有日本未签署公约,而且仅一半的亚细安成员是签署国。

对此,尚穆根指出,各国有许多要优先处理的事务。例如,印度尼西亚和泰国刚举行了大选,需要更多时间去考虑签署公约的问题。日本同样在不久前举行了选举,它正在检讨当地法律是否能与公约相辅相成。

一开始就有46个签署国可说是一项创举。相比之下,1958年制定的纽约公约最初只有10个国家签署,经过多年的努力,才达到目前的160个签署国。

尚穆根形容这个起步是“让人喜出望外”,令他备受鼓舞。他说,新加坡会与联合国携手鼓励更多国家签署公约,让公约发挥更大的作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