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永宏:应对国际新压力 国人必须以国家认同与利益为出发点

字体大小:

黄永宏指出,新加坡与中美两国都拥有良好的关系,“但我们希望在维持我国,而不是其他人的利益为先的理念上,保持现有的状态。”

美国和中国之间思想分歧显著,这也意味新加坡甚至全世界将进入一段更不明朗和动荡的时期。作为小国,新加坡不应高估自身影响力,更别想要掌控国际事务,而应该优先维护自身的稳定与安全。面对新的压力,国人必须以新加坡人的认同感以及国家的独立与利益为出发点。

国防部长黄永宏昨晚(8日)在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国庆晚宴致词时,作出上诉论述,分析了中美争端对新加坡的国防和整个社会带来的影响,以及新加坡应如何自处。560出席活动的人当中,有来自30多国的使节,其中包括中国使节。

美国去年7月6日开始对首批总值320亿美元(约435亿新元)的中国货征收25%关税,中国祭出多项反制措施,贸易战全面开打。虽然双方期间也举行谈判,但在某些关键问题仍有分歧。

黄永宏指出,美国和中国是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也拥有最庞大的军队,贸易战越演越烈势必影响全世界,包括新加坡。在这种情况下,身为小国的新加坡如何自处非常重要。黄永宏指出,新加坡与中美两国都拥有良好的关系,“但我们希望在维持我国,而不是其他人的利益为先的理念上,保持现有的状态。”

“身为小国,新加坡不该高估自己的影响力,更不用想要掌控国际事务。这是不切实际,且骄傲自大的。我们必须竭尽所能,在与其他世界领袖交流时,维持开放和包容的体制,兼顾所有大小国家的需要,确保本区域不会被分割成多个敌对阵营。”

谈及中美关系时,黄永宏指出,两国早在多年前就存有紧张关系。自1970年代起,中国在邓小平的领导下进行经济改革,加入全球贸易体系,之后成为世界贸易组织一员。之后,中国迅速崛起,其规模和速度在历史上实属罕见。有分析指出,1890年代起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的美国,在不久的将来就会被中国超越。

“历史告知我们,当世界舞台上发生如此巨大事件时,变化必定随之而来。”

黄永宏引述哈佛大学教授格拉厄姆·艾利森2017年出版的《注定一战》(Destined for War)一书时指出,过去500年,供发生16次新兴大国崛起并挑战霸权国家的事件,其中12次引发战争。艾利森在书中提出攸关世界局势的问题:中美是否能避开“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 Trap),即避免两国为争夺全球主导地位而引发战争。“艾利森对问题的解答,将影响所有的国家,包括新加坡。”

黄永宏提醒,新加坡过去54年在维持我国的国际定位同时,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利益的原则,因此渡过了不少的艰难时期。他也特地向中华总商会为我国国防的付出致谢。

首两批新兵在1967年被征召入伍时,中华总商会赠每人一枚印有“尽忠报国”的奖章。隔年,中华总商会为国民服役和新加坡武装部队筹集超过123万元资金。“新加坡中华总商会的这些努力为今日的新加坡武装部队奠定了基础。”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致辞时说,建国以来,总商会一直配合国家政策,积极带领商家推动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推动总商会为华商、华社和国家不断作出贡献的正是‘华商精神’。‘诚信、效忠、回馈、创新’四大华商精神不只是总商会的传统价值观,也把总商会和国家的发展连接起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