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国庆步操 李显龙总理盼年轻世代继往开来

1969年是新加坡开埠150周年,当时还是学生的李显龙总理以学校军乐队领队的身份参加了步操。(档案照片)
1969年是新加坡开埠150周年,当时还是学生的李显龙总理以学校军乐队领队的身份参加了步操。(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国庆庆典1966年首度举行至今,我几乎出席了每一场庆典,但是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还是早期我参加步操的那几场。

1968年下着大雨的那一次国庆,我就在政府大厦草场上,是学校乐队的单簧管手。所有参与者,以及我们的服装和乐器都湿透了,但是步操阵形没有乱,也没有人离开去避雨。我们向国人以及全世界,展现了新加坡人在逆境中坚定不移的精神。

接下来那年,也就是1969年,是我国开埠150周年纪念。我以学校军乐队领队的身份参加了步操。所有参与者都感觉特别自豪。我们邀请外国领袖参加150周年纪念,向他们展示新加坡取得的进展。这些进展不限于莱佛士登陆之后的150年,也包括了独立后那几年来的发展。

到了1971年,我是一名见习军官。四年前我国开始国民服役制,新加坡武装部队军事训练学院派出了一支见习军官队伍参加步操,向国人表明,他们被征召入伍的儿子已经成为强壮、训练有素、纪律严明的年轻人。

从那时候开始,我看到国庆庆典一年比一年更好。随着国家的发展,武装部队和内政团队提升了能力和装备,国家认同感也得到了加强。

我有幸在整个工作生涯中,在不同岗位上为国家的进步献力。现在最重要的职责是让年轻的团队做好准备,从我和同事手中接棒,让新加坡继续安稳、繁荣、昌盛。

没人知道未来50年会怎么样,但我希望参加开埠200年国庆的年轻一代,会把这个经验当成生命中印象最深刻的一段记忆,鼓励他们以自己的方式为国服务。当我们纪念开埠250周年时,这一代人将能够充满自豪地回顾自己所做过的事情,并做好准备让下一代新加坡人接班。”

新加坡内阁部长话国庆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交棒顺利需群策群力

“当我2011年踏入政坛时,我知道有很多东西等着我去学习。我被派往淡滨尼中区,陈文安自1997年以来一直是这区的议员。

ndp2_Large.jpg
王瑞杰(右)2016年中风时,陈文安(左)主动给淡滨尼集选区的另一名部长马善高打电话,说要帮忙。王瑞杰康复以后,陈文安再度退隐。图为两人2018年一同出席淡滨尼天地一周年庆。(淡滨尼中区基层提供)

我还记得当文安听说上阵的新议员是我时,便给我打电话约我出去喝咖啡,除了和我分享居民的期望,也帮助我进一步建立和居民的关系。

我们一起在淡滨尼走动多次,他把我介绍给居民。通过这些互动,我看得出文安和居民有着很深刻的、真挚的联系,他分享的见解也弥足珍贵。

当我逐渐接过担子的时候,文安就慢慢地退隐了,但是只要我有需要,随时打个电话就能找得到他。

我中风时,文安毫不犹豫地联系马善高,说要来帮忙。文安和另外几名淡滨尼区议员一起分担了每周接见选民的工作。在我康复的过程中,服务居民的工作不能停歇,文安是一张熟悉的面孔,让居民感到安心。

这就是团队精神——不只是在同辈之间,而是一份跨越辈份的手足之情。我康复后能够继续履行职责时,文安再度退隐。

这段经历告诉我,就算长江后浪推前浪,前辈也功不可没。他们把工作交给下一代后,仍然可以对社会和国家做出贡献。

我们必须发挥团队精神,共创未来。国家的建设不只是一代人的工作,而是代代相传,生生不息的。唯有在前人建立的基础上继续群策群力,并且顺利交棒给下一代,新加坡才能继续强大,团结一心!”

贸工部长陈振声:世代传承护家国

“2014年4月12日,滨海湾浮动舞台上同时举行了装甲部队第452营战备军人退役仪式,以及刚完成基本军训的全职国民服役人员结业仪式。

在这个联合典礼上,即将退役的李鸿程代表452营,将一面国旗交给士兵陈鼎泰。他们是表叔侄,也是守卫国土安全的前后两代军人。

这张简单有力的照片对我来说意义重大。我们能自称‘新加坡人’就是因为先辈们的努力和奉献。

ndp3_Large.jpg
新加坡武装部队于2014年4月12日为完成战备服役的战备军人,以及完成基本军训的全职国民服役人员首次联合举行军事典礼。李鸿程中士(左)将国旗交到新兵陈鼎泰手中,象征着保家卫国责任的传递。(国防部提供)

新加坡在先辈们奠定的基础上取得了成功,就让我们和他们一样,继续为国家奉献吧!我们得为子孙后代做得更好,才能充满自豪和信心地迈向SG100。”

教育部长王乙康:做“卒”精神展抱负

“一张重新打印的棋盘纸下,整齐排放着32枚见证无数脑力对决的棋子。这一副中国象棋,是我在整理父亲遗物时发现的。

ndp4_Large.jpg
这副象棋承载着王乙康父亲王连丁留给他的人生教诲。(王乙康提供)

从摆棋、走棋到口诀,我的棋艺都是父亲传授的。第一次学会‘双炮将’这招我更是觉得象棋无比奇妙!之后,父亲常邀我下棋,进行了多场对决。虽然多年来我的棋术有进步,但一直是父亲的手下败将。

现在回想起来,父亲打败我的原因,是因为他善于残局,而残局的关键在于棋手如何让看似不起眼的小“卒”扮演重要角色,发挥所长,决定胜负。和父亲切磋棋艺也学习了至今受用的人生哲学,所谓天生我材必有用,人人都有贡献的空间,别小看小卒!”

律政部兼内政部长尚穆根:铭记李光耀“网球比赛”治国论

“对我而言,‘传承’也包括前辈领袖们为我们留下的宝贵教诲。

李光耀先生当年就曾经对包括我在内的一群年轻议员,通过这个比喻,说明人们应该如何分享社会前进的果实。

ndp8_Large.jpg
李光耀先生的一席教诲让尚穆根受用至今。(档案照片)

他说,如果有一项网球比赛,奖品都被冠军独占,那其他人很快就会放弃参加,只有认为自己可能获胜的选手会继续下去。

只要冠军是别人,你投入的努力就没有意义,只是浪费时间、金钱和力气,最后可能空手离开赛场。

但如果一项比赛不论表现而将奖品平均分配,人们就不会付出额外的努力求胜。

在李先生看来,只有每个参赛者都会赢取奖品,但奖品多寡取决于个人表现,那才是可能鼓励人们参加的比赛。

李先生说,新加坡的制度应该如此,让人们保持对成功的渴望,但也不忽略表现不佳的人。”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两个优良素质——品格和能力

“当我到新电信当工程师刚满三周时,曾经代一名同事的班,到地铁站进行工程。

一名技术人员打电话来,要求我们批准移动一个器材的位置,因为原本规划好的位置空间不足。

ndp7_Large.jpg
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

我考虑不同选择之后批准了对方的请求。不幸的是,当工人在地上钻洞来固定器材时,不慎将信号电缆弄坏了。这个错误造成了地铁站大规模中断,给公司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我想要向直属经理汇报,但他正好不在。我只得去找更高一层的领导,这个人就是当时的高管龙濬平。

我原以为饭碗不保,但龙濬平承担起了责任,说‘这是我们没把你培训好’。他和我一起到了工地解决问题。

龙濬平体现了两个优良领导素质——品格和能力。他承担了下属所犯错误的责任,也原谅了他们,这是他的品格。他也通过带领团队有效地解决问题而不是指责他们来展示能力。

这两个素质一直指引我的生活与工作。”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部长傅海燕:教育家祖母是我的榜样

“我的祖母刘韵仙是一名具备冒险精神的独立女性。

她年仅22岁时就冒险离开中国去看看这个世界,也曾以记者的身份在缅甸、欧洲和美国工作。上个世纪20年代的中国女性还裹着小脚、养在深闺人不识,但我祖母已经自己到处旅游,这是非常不寻常的。

ndp5_Large.jpg
刘韵仙曾任南洋女子中学校长长达40年。(傅海燕提供)

她到新加坡的时候原本没有长住的打算,但当时苦苦挣扎的本地女校(南洋女中)向她发出了校长聘书。她于是决定留下,一待就是40年。身为一名女权和女性教育的强烈倡导者,她将这所女校发展成提供12年完整教育的学校,从幼儿园一直到高中。她也建起学生宿舍,以便远自沙巴的女生,也能在这里受教育。她也是“直通车教育”的先驱,通过全国统一考试,帮助本地私立华校实现教育的标准化。

当时的中华民国政府特别颁奖给她,表彰她对华侨教育的贡献,英女皇也授予她大英帝国官佐勋章。我国尤索夫总统后来也向她颁授公共服务星章。时至今日,这名勇于开拓、进取,坚定的女教育家还是我的榜样。”

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我国社会演化出三种重要特质

“过去两年,我在协调筹备新加坡开埠200年纪念活动过程中,发现自己对新加坡的历史有了新的领会。

ndp6_Large.jpg
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

我觉得我国社会在历史长河中演化出的三种重要特质——开放互通、多元文化,以及自强不息的精神,就是应该传承的内容。

先辈们的牺牲和贡献所奠下的基础,成就了新加坡今天的蓬勃发展,让我们这一代享有良好的发展机遇。接下来,我们要思考的,是该为子女、后代奠定怎样的基础,让他们在日后回顾历史时,也能同样感受到在新加坡社会成长,能继续享有很优异的发展机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