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暗格鸟鸣声揭发 马国司机兀兰关卡私运815只小鸟入境被捕

移民与关卡局本月10日早上7时,在兀兰关卡检查一辆马来西亚注册巴士,起获815只禽鸟。35岁马国巴士司机交由国家公园局协助调查。(移民与关卡局)
移民与关卡局本月10日早上7时,在兀兰关卡检查一辆马来西亚注册巴士,起获815只禽鸟。35岁马国巴士司机交由国家公园局协助调查。(移民与关卡局)

字体大小:

移民与关卡局破获本地近年来最大宗禽鸟走私案。一名35岁巴士司机,巴士后轮胎上方改装成暗格,试图走私815只名贵小鸟入境,在兀兰关卡被捕。

文告指出,本月10日上午7时,一辆马来西亚注册的巴士驶入兀兰关卡,遭关卡局人员拦截进行例行检查。

15个特制“鸟笼” 藏在后车胎处暗格

检查过程中,关卡局人员听见巴士后轮胎处发出鸟鸣声,仔细检查后发现该巴士后轮胎上方经过改装,暗格里藏有15个特制“鸟笼”,共有815只名种鸟。移民与关卡局指出,这是近年来起获最多禽鸟的一次。

由于35岁的马来西亚巴士司机没有任何进口准证,当局交由国家公园局接手调查。

这815只禽鸟包括38只白腰鹊鸲(White-rumped Shama)、10只鹊鸲(Oriental Magpie-Robins)、141只灰腹绣眼鸟(Oriental White-eyes)、及626只斑文鳥(Scaly-breasted Munia)和白头文鸟(White-headed Munia),其中200多只禽鸟死掉。

这600只禽鸟已交由国家公园局照料及隔离。

文告指出,把健康情况不明的动物走私入境,可能会把致命病毒如禽流感带入我国。运送过程中也会因匿藏环境恶劣危害动物生命。

另外,非法买卖野生动物将影响生态环境及生物多元性。以走私的白腰鹊鸲为例,是东南亚受欢迎的鸣禽,因宠物贸易的需求,也使它的数量变得稀少。

根据动物和飞禽法令,入口禽类须获得国家公园局批准,违法者可被罚款最高1万元或坐牢最长1年,或两者兼施。此外,虐待动物罪名一旦成立,触犯法令者可被判罚款高达1万5000元、监禁长达18个月,或两者兼施。

移民与关卡局及国家公园局提醒公众,在没有获得批准下是不能把活生生的动物、禽鸟及昆虫带入新加坡。公众可参考国家公园局网站,或下载免费的手机应用程式SG TravelKaki,了解更多详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