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港蚬壳率先设电动车充电站

 蚬壳石油公司不再仅仅售卖汽油,旗下10个油站也让电动车充电,迈向低碳排放的未来。公司将密切观察顾客反应,若有必要,将计划在更多油站设置充电站。(陈来福摄)
 蚬壳石油公司不再仅仅售卖汽油,旗下10个油站也让电动车充电,迈向低碳排放的未来。公司将密切观察顾客反应,若有必要,将计划在更多油站设置充电站。(陈来福摄)

字体大小:

坐落在盛港的蚬壳油站设置电动车充电站,成为新加坡乃至东南亚首家在其油站内同时提供添油和充电服务的石油公司。

为响应普及电动车的号召,蚬壳(Shell)在旗下10个油站内设置电动车充电站。位于盛港的油站昨天率先启动,其余九个充电站则最迟10月底陆续投入运作。这些油站的地点包括东部巴耶利峇、南部亚历山大、西部文礼,以及北部义顺等,涵盖新加坡各个地区。蚬壳在本地共有57个油站。

为照顾不同电动车的需要,每个充电站提供两种充电器,一个是提供50千瓦的直流电充电器,能在30分钟内为一辆电动车充完80%的电,另一个是43千瓦交流电充电器,则需约四小时。

直流电和交流电充电器的收费皆为每千瓦时(kWh)5角5分。以一般装有64千瓦时(kWh)电池的电动车作估算,蚬壳相信平均所需的充电费用将介于30元左右。

为安全起见,这些油站内的充电站每次只能容纳一辆电动车。公众可下载蚬壳旗下充电设备供应商Greenlots的手机应用,事先寻找最靠近且可供使用的充电地点。充完电后,用户可通过应用付费,过程简单快捷。

蚬壳零售业务总经理阿拉蒂(Aarti Nagarajan)受访时说:“身为石油公司,将业务扩展至电动车市场是突破传统的大胆尝试,但实际上也是与时并进的自然进展。我国政府不断提倡节能环保,能源需求也正渐渐改变,未来应该会有更多企业和个人选择使用电动车。我们希望在这方面做出贡献,帮助推动电动车的普及。”

为了解公众对电动车的看法,蚬壳在上个月针对1000名18岁以上的新加坡人进行调查。

调查发现,有25%的受访者愿意考虑在未来两年内购买电动车,但超过半数认为本地的充电设备还不足够,因此买车的可能性不大。此外,每三人当中就有一人认为电动车所需充电时间太长,他们并不知道有些高效充电设备可在一小时之内完成充电。

受访者是否要买电动车的主要考量包括充电设备的多寡和使用的方便程度、电动车维修保养费是否划算,以及电动车本身的可靠性,例如是否会在半路没电。

阿拉蒂相信,将充电站遍布全岛的油站能消除潜在车主的顾虑,尤其是那些需要长时间在路上行驶,并且行程遍及全岛的德士和私召车。

除了蚬壳今年初收购的Greenlots,目前在本地提供电动车充电站的还包括新能源和BlueSG。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