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莉明:劳资政工作小组建议落实 2030年或有多6万名年长员工

人力部长杨莉明(右三)、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黄志明(左二)、新加坡国立大学文学暨社会科学院经济系副教授谢妮春(左一)以及全国雇主联合会会长叶进国(右二)受邀出席《海峡时报》圆桌论坛,就年长员工课题展开讨论。右一为《海峡时报》采访主任扎基尔。(海峡时报)
人力部长杨莉明(右三)、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黄志明(左二)、新加坡国立大学文学暨社会科学院经济系副教授谢妮春(左一)以及全国雇主联合会会长叶进国(右二)受邀出席《海峡时报》圆桌论坛,就年长员工课题展开讨论。右一为《海峡时报》采访主任扎基尔。(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人力部长杨莉明昨天在《海峡时报》圆桌论坛谈到,年长员工劳资政工作小组的22项建议若顺利落实,让年长员工能延续就业,将对人力市场产生积极影响。到了2030年,年满65岁者预计占新加坡总人口的两成以上,几乎是目前的一倍,成为超高龄社会。

到了2030年,年长员工的就业率若比目前多一倍,我国的劳动队伍预计可额外增添约6万人,对雇主而言是相当可观的人力资源。

人力部长杨莉明昨天参与《海峡时报》圆桌论坛上谈到,年长员工劳资政工作小组的22项建议若顺利落实,让年长员工能延续就业,老有所为,将对人力市场产生积极影响。

到了2030年,年满65岁者预计占新加坡总人口的两成以上,几乎是目前的一倍,成为超高龄社会。目前,我国人口当中65岁以上者有近49万人。

杨莉明说,目前年满65岁人士中,每四人约有一人在工作,而在未来10年,每年约有五万人年满65岁;如果就业率不变,这意味着在他们当中,每年仍有1万2500人继续工作。

她进一步分析,如果这个数字跟年长人口的增长趋势一样翻倍,每年增加多1万2500人,一批批年长员工年满65岁后又平均多工作五年,劳动队伍在2030年等于是多约六万人。

杨莉明连同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黄志明、新加坡国立大学文学暨社会科学院经济系副教授谢妮春以及全国雇主联合会会长叶进国,昨天就“加强对年长员工的支持”这个课题展开讨论。论坛由《海峡时报》采访主任扎基尔(Zakir Hussain)主持。

黄志明:员工可从大局看待公积金缴交率上调

谈及公积金缴交率上调,黄志明说,员工起初有点犹豫是否接受这项调整,因为雇员的缴交率也会跟着上调。

然而,工会尝试说服员工,从大局看待整体工资对准备退休金的帮助。

“如果工友可以更具生产力,企业也更具竞争力,工友就可享有工资增长。而过去五年的实得工资增长约有4%,1%如今将进入公积金,还有3%可用于日常开销。工友后来认同这是有利的取舍。”

杨莉明则强调,我国的社会安全网不只有公积金,还有许多其他计划和项目。例如,政府今年初改进的就业入息补助计划(Workfare Income Supplement)。

她补充说,现在是时候检讨2016年推出的乐龄补贴计划(Silver Support),检讨的方向包括如何缓解收入不平等所造成的影响。

探讨雇主和员工就各项帮助年长员工延续就业的看法和对策之余,与会者也各自分享对2030年劳动队伍的期许。谢妮春认为,年长员工不应只从事低技能的工作,希望届时能在更多不同行业和领域看到他们的身影。

黄志明则希望雇主不再仅仅根据年龄或性别,判断员工的生产力。他也希望员工能更有自信,勇于踏出第一步,尝试新事物。

叶进国也盼望到了2030年,无论是企业或员工都能完成转型,未来的劳动队伍由不同世代的员工组成,各自在职场上发挥所长。

他说:“我认为这是非常好的方程式,希望到时我们会达到这个状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