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讨报告建议:超过250克无人机须注册

为了鼓励用户进行注册,委员会建议提供上网等多种注册方式,另外每架无人机收取不超过20元的注册费。完成注册的无人机也应张贴防伪贴纸,这能协助相关当局更快取缔违例者。(叶振忠摄)
为了鼓励用户进行注册,委员会建议提供上网等多种注册方式,另外每架无人机收取不超过20元的注册费。完成注册的无人机也应张贴防伪贴纸,这能协助相关当局更快取缔违例者。(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无论是商用或是私人用途,重量超过250克的无人机下来可能都得注册,注册者必须至少16岁。

这些是无人驾驶飞行系统咨询委员会昨天(8月27日)提呈的检讨报告中,为拟议中的执照框架提出的建议。

今年6月曾发生两起无人机干扰樟宜机场运作的事故,政府正在探讨收紧条例,以更有效监管本地无人机活动。负责检讨工作的委员会在过去三个月展开多场咨询活动,收集用户、公众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的意见,就无人机注册工作的重量、用户年龄等限制提出建议。

游客也须注册才能在本地使用

委员会建议,无论是商用或业余的无人机都应注册,外籍人士和游客也须先注册才能在本地使用无人机。

为何将重量限制在250克?委员会指出,新加坡民航局和南洋理工大学展开的调查发现,这个重量的无人机在事故中可对他人造成严重伤害。这与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之前的调查结果相符。

委员会也建议提供多种注册方式以方便用户,而每架无人机收取不超过20元注册费。注册后的无人机应张贴防伪贴纸,这可协助当局更快取缔违例者。

委员会主席德苏札(Timothy De Souza)昨天受访时指出,他们参考了美国、中国和英国等六个国家的做法,这些国家一致认为,必须实施注册框架才能确保用户会负责任进行无人机活动。

“用户知道有了框架就意味着能对付违例者,因此会以负责任并安全的形式进行飞行……不过99%的用户其实已经非常负责任和安全,只有少数害群之马。”

委员会也建议在实行注册后给予三个月宽限期。

按照现有法律,在没有准证的情况下,在机场或空军基地五公里范围内飞行无人机,或是无人机飞行高度超过200英尺(约61米),都属违法。违例者可被判罚款最高2万元或坐牢最长12个月,或两者兼施。德苏札说,委员会下来将探讨注册框架生效后,是否应采取相同或更严厉的惩罚。他也透露,委员会也考虑是否要强制规定用户接受教育或培训,才能飞无人机。

交通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昨天在面簿发文说,报告书中提出了不少“有用的建议”。政府会仔细研究报告书,并在日后公布注册详情。

注册工作预计最迟今年底展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