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企业获颁汤东线零售和广告业务合约 陆交局或扩大外包增加非车资收入

汤东线全长43公里,共有32个地铁站,预计今年底开始分阶段启用,2024年全线通车。(档案照)
汤东线全长43公里,共有32个地铁站,预计今年底开始分阶段启用,2024年全线通车。(档案照)

字体大小:

这是陆交局首次把地铁线的非车资业务外包出去,这两项合约预计将在未来16年里,带来超过1亿6400万元的特许经营费。陆交局正探讨如何把外包框架扩大到其他交通资产的零售与广告业务,包括巴士、巴士转换站等基础设施,增加整体非车资收入。

由SMRT领导的财团及一家在中港机场和地铁有业务的香港上市公司,分别标得汤申—东海岸线的地铁零售业务和广告业务经营合约。

这是陆路交通管理局首次把地铁线的非车资业务外包出去,这两项合约预计将在未来16年里,带来超过1亿6400万元的特许经营费(concession fee)。

陆交局指出,这比现有的非车资收入明显增加许多,进而显著改善汤申—东海岸线(简称汤东线)长期的财务可持续性。

陆交局正探讨如何把外包框架扩大到其他交通资产的零售与广告业务,包括其他地铁线、巴士、巴士转换站或公路及行人基础设施,以进一步增加整体的非车资收入。

汤东线的非车资业务是在今年1月18日招标,4月中截止,总共收到七份来自本地和国际公司的投标献议书。

陆交局昨天(8月27日)发文告宣布,把该线地铁零售业务经营合约颁发给SMRT Experience领导的财团,其成员包括东日本铁路子公司JR East商业发展东南亚公司,以及职总平价合作社全资子公司Alphaplus Investments。

该财团是这项合约的唯一投标者,它为16年的特许经营权支付2400万元的费用。陆交局说,财团提出的献议有助于最大化零售空间的收入潜能,包括在好些地铁站内开设雀喜(Cheers)便利店,满足不同乘客的需求。

广告业务合约则由香港雅仕维联动(Asiaray Connect)以超过1亿4000万元特许经营费标得。它是上市公司雅仕维传媒集团全资子公司,在中国大陆和香港有25年机场和地铁广告业务经验。

共有六家公司竞标广告业务合约,其他竞标者包括SMRT Experience、康福德高旗下的Moove Media、新加坡报业控股、Clear Channel新加坡公司及马来西亚Big Tree Outdoor。

陆交局说:“我们对市场的强烈兴趣及所吸引到的投标质量备受鼓舞。此举预计能提升汤东线地铁站的活力,让乘客受惠。”

SMRT在2017年9月标得汤东线经营权,这条新地铁线全长43公里,共有32个地铁站,预计今年底开始分阶段启用,2024年全线通车。

由于地铁营运开销显著增加,特别是维修及人力成本大幅提高,SMRT在2019财年出现了1亿5500万元巨额亏损,比上财年8600万元亏损激增80%。

新跃社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特斯拉博士(Walter Theseira)指出,非车资收入向来补助核心交通服务,SMRT标得汤东线地铁零售业务,有助于改善财务状况。针对政府考虑把其他交通资产的零售与广告业务也外包出去,他说:“若有另一家公司能更善用非交通资产,把它外包出去,可助减低公共交通的整体营运成本。”

“目前政府已在津贴公交运作,外包非交通收入来源所带来的任何收益,将减轻纳税人的负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