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废弃新目标:减少垃圾延长实马高岛使用

全岛蓝色回收桶最迟到了明年中将逐步贴上新的标签,以更明显的标示推广正确回收的意识,包括提醒公众不要将食物和饮料丢进回收桶。(梁麒麟摄)
全岛蓝色回收桶最迟到了明年中将逐步贴上新的标签,以更明显的标示推广正确回收的意识,包括提醒公众不要将食物和饮料丢进回收桶。(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首个零废弃总蓝图设下新目标,预计到2030年让实马高垃圾埋置场每天处理的垃圾减少30%,以延长实马高岛的使用寿命,过了2035年仍能使用。

本地去年制造约770万公吨垃圾,按照目前的速度,至今投入运作20年、位于实马高岛唯一的垃圾埋置场,到了2035年就会被填满。如今,每名国人每天丢弃800克垃圾,其实只要每人每个月减少丢弃约15个玻璃瓶,埋置场处理的垃圾就能减少三成。

20190831_news_rubbish1_Large.jpg
2018年我国垃圾流向图。

推广国人再循环意识

环境及水源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昨天(8月30日)宣布正式推出零废弃总蓝图。除了上述目标,总蓝图也旨在推广国人的再循环意识,预计到了2030年,整体社会的再循环率可达70%,家庭和非家庭再循环率分别达到30%和81%。

我国去年的主要垃圾源包括建筑废料、纸张或纸皮、塑料等,所有垃圾中有约60%经过再循环处理,其余的会被运往实马高岛处理,当中多为可燃烧垃圾。

为达成总蓝图设下的目标,政府会带领业者多管齐下,透过自动化气动垃圾收集系统、TuasOne废料转化能源厂等基础建设,以及多项资助创新科研项目的津贴计划,共同促进环保服务业的转型。

目前,我国的建筑废料、铁和非铁类金属已达到近100%的再循环率,政府将继续针对其他垃圾源对症下药。可持续资源法案下周将在国会提出二读,旨在加强监管食物、电子和包装垃圾这三大垃圾源。

为加强我国自行处理再循环废弃物的能力,国家环境局正探讨建立专门处理电子垃圾的再循环设施,回收大型家电、电池和电灯。该局也在研究如何实行塑料再循环科技,接下来会展开行业咨询。

蓝色回收桶贴新标签

此外,全岛蓝色回收桶最迟到了明年中将逐步贴上新的标签,以更明显的标示推广正确回收的意识,包括提醒公众不要将食物和饮料丢进回收桶。

为了避免公众误以为回收卡车是一般垃圾车,所有公共垃圾收集业者的回收卡车也换上蓝色新装,车身印有“我是一辆回收卡车”的字眼。

在制定零废弃总蓝图时,政府展开了八次焦点小组讨论和对话会,咨询超过250家公司,让逾5000户人家参与调查,网上公共咨询也收到逾1300份反馈。

许连碹受访时强调,零废弃的愿景无法单靠政策实现,合作伙伴的支持非常重要。“政府将持续更新总蓝图,与国人共同制定解决方案,打造可持续发展社会。”

通过采纳循环经济模式,许连碹指出,我国将不断重复使用再循环资源,并推行可持续生产和消费模式,减少碳排放量和垃圾产量,从而缓解我国面对的气候变化问题。“除了保护生态环境,循环经济模式也能创造新的行业和需求,为我国带来更多商机和就业机会。”

除了资助更多由下至上推行的环保措施,政府下个月也将成立公民工作小组,着重探讨如何鼓励更多家庭响应再循环,以及解决蓝色回收桶污染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