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度残障终身护保计划明年中推出

全国重度残障保险计划“终身护保”将在明年中推出,在1980年及之后出世的国人即使已身患重度残障,也能加入并获得终身赔付金。(档案照片)
全国重度残障保险计划“终身护保”将在明年中推出,在1980年及之后出世的国人即使已身患重度残障,也能加入并获得终身赔付金。(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明年年龄介于30岁至40岁之间的首批受保国人将强制性加入,1979年及之前出世的国人则可从2021年中以后选择性加入。

帮助重度残障者应付日常生活费的终身护保计划明年中推出,明年年龄介于30岁至40岁之间的首批受保国人将强制性加入,1979年及之前出世的国人则可从2021年中以后选择性加入。

此后,每名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在年满30岁的当天将自动纳入终身护保(CareShield Life),确保每个人不论健康或经济情况如何,都能在面临重度残障时获得援助。在终身护保计划开始后才成为公民或永久居民的人也可加入,除非他们早在1979年之前已重度残障。

国会昨天三读通过终身护保和长期护理法案,从重度残障保险、个人储蓄和政府资助三方面帮助国人应付长期护理开支。

卫生部长颜金勇在法案二读时指出,资助长期护理的成本是大家的共同责任,社会可通过终身护保和乐龄健保(ElderShield)保险计划来分担风险;个人和家庭能靠各自的储蓄;政府则通过津贴和援助计划提供帮助,特别是针对低收入群。

终身护保是现有乐龄健保的加强版,受保人若无法自理任何三项日常活动(冲凉、进食、更衣、如厕、走动和移动),每个月可获得一笔现金应付护理开销,直到康复或过世为止。

这项保险计划规定从1980年起出世的国人都必须加入,而1979年及之前出世的国人由于有一些已受保于乐龄健保,因此政府允许他们自行决定是否要加入,条件是必须还未重度残障。

不过,受保于乐龄健保、并从1970年至1979年出世的较年轻国人,只要还没重度残障,政府为鼓励和方便他们加入终身护保,将自动把他们纳入计划里,但他们可在2023年底之前选择退出并取回全额保费。

至于不自动把在1969年及更早前出世的国人纳入计划,卫生部兼律政部高级政务部长唐振辉解释,那是因为他们个别的情况有所差异。“有显著数目的国人受保于乐龄健保300计划或不受保,他们还得额外支付一笔调整部分保费(Catch-up component)来加入终身护保,因此他们或会想要保留选择权,决定是否加入。”

为鼓励国人加入,政府早前宣布会分发加入奖励金,同时给予中低收入者保费津贴,仍需要帮助的低收入者也能申请乐龄关护基金(ElderFund)。颜金勇指出,这些津贴的资金都来自政府新设立的51亿元长期护理支援基金,与法案下的另一个终身护保及乐龄健保保险基金不同。后者收集所有保费并只用于分发赔付金,政府或中央公积金局都不能动用。

终身护保将交由公积金局和护联中心管理,而乐龄健保后年由政府从私人保险业者手中接管后,也将交由这两家机构管理,协助国人更顺利地从乐龄健保过档至终身护保。

共有16名议员针对这项法案发言,不少议员提问为何不让无法完成两项日常活动的国人就可索赔,也有人再度质问为何区分男女的保费。卫生部重申,降低索赔条件或增加赔付额只会增加国人每月得支付的保费,不符合旨在为国人提供基本残障保障的终身护保作用。

国会今天继续开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