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食阁业第三大业者地位 面包物语8000万元收购福将食阁

福将食阁在本地共有14个店面。图为位于港湾中心的店面。(李薇摄)
福将食阁在本地共有14个店面。图为位于港湾中心的店面。(李薇摄)

字体大小:

这将是福将食阁在时隔19年后,回到面包物语创办人郭明忠的旗下。谈到收购之后的计划时,郭明忠说:“福将食阁可以做得更加平民化,在组屋区开更多店面。”

面包物语集团(BreadTalk)以8000万元收购福将食阁(Food Junction),扩展食阁业务,进一步巩固它在本地食阁业第三大业者的地位,并有计划把福将食阁带到更多组屋区。

这将是福将食阁在时隔19年后,回到面包物语创办人郭明忠的旗下。

这也是郭明忠接过集团总裁位子后,做出的首项重大宣布。公司上月宣布,担任了两年总裁的朱兴辉因“个人和健康原因”将于今年12月31日辞职。

集团昨天在开市前宣布,于上周五通过子公司Topwin投资控股,向印度尼西亚的力宝集团(Lippo Group)旗下公司金利太平洋集团(Auric Pacific Group)收购福将食阁管理公司的所有股权,后者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分别经营12家和三家食阁,并计划于2020年在马来西亚谷中城美佳广场多开一家。

这是集团成立以来首次进行收购。

集团创办人兼主席郭明忠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这个(收购)机会不错,是我们驾轻就熟的行业。其实这个品牌是我早期创办的,那么多年之后没有想到有这个缘分,它还可以回到我们经营的队伍里。”

郭明忠和三名伙伴于1993年在碧山推出首个福将食阁,在当时,让小贩中心摊位进驻有空调的商场是新颖的一举。郭明忠于2000年离开福将食阁,创办面包物语。

面包物语目前在大食代(Food Republic)和Food Opera品牌下经营食阁,在新加坡经营14家,在马来西亚则有两家。

郭明忠指出,福将食阁和大食代虽然定位不同,但运作方式基本上大同小异,大食代可以给它增值,福将食阁的租户也可以到大食代来开档。

此外,收购后两个品牌可以取得资源共享,发挥更好的效率,例如可以由一个管理团队来经营这两个品牌。

郭明忠透露,面包物语的食阁部门主管袁国强也是福将食阁的创办人之一,“他很有经验,开过拥有百间店面的连锁店,对福将食阁也相当了解”。

两者相比,从风格和地段来看,大食代的定位算是比福将食阁来得高。

谈到收购之后的计划时,郭明忠说:“福将食阁可以做得更加平民化,在组屋区开更多店面。”

他表示,集团拥有广泛的房地产发展商以及租户网络,而面包物语本身在新加坡开了很多家店,对市中心以外的商场很了解,“福将食阁要在哪里开店,哪些商场适合,我们都心中有数。”

此外,集团也会探讨调整福将食阁的租户组合,协助租户规划菜单和店面,打造品牌。不过,郭明忠强调会保持福将食阁的大众化定位,也保持食物价格的稳定。

郭明忠也计划把福将食阁带到海外,和大食代相辅相成,捕捉不同的顾客群。例如大食代可以开在市中心,市郊地区开福将。

分析师:大业者将继续寻求增长市场份额

去年职总富食客(NTUC Foodfare)收购Kopitiam集团旗下的咖啡店、食阁和小贩中心,据点总数多达113个。大路(Broadway)美食咖啡店集团也于去年以2亿元买下23家S11咖啡店。

星展集团研究分析师杨泽明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随着这些收购,本地的连锁食阁和咖啡店行业正在整合,大规模的餐饮业者会继续寻求增长市场份额。

面包物语收购福将后,行业的业者数量会减少,但每个业者更加强劲。

根据杨泽明的统计,目前职总富食客和Kopitiam食阁在本地分别有10家和52家食阁,口福(Koufu)经营47家,面包物语目前以14家食阁居于第三位,收购之后将进一步巩固第三大业者的位置。

兴业证券(RHB)分析师蔡彦宁告诉《联合早报》,食阁业者整合之后,预计会有更大的谈判筹码来争取优惠的商场租金,但是否会把节省的成本与消费者分享还不得而知。

杨泽明说,目前食阁行业的最大业者职总富食客是社会企业,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控制餐饮成本,整体而言消费者应该能够继续享有可负担的食阁美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