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海南社团谴责琼州大厦“海南会馆”四大字被拆下

20多个海南社团的代表昨天聚集在芽笼27巷的琼崖黄氏公会会所,对琼州大厦门面挂着的“海南会馆”四个大字被拆下做出严厉谴责。(吴伟国摄)
20多个海南社团的代表昨天聚集在芽笼27巷的琼崖黄氏公会会所,对琼州大厦门面挂着的“海南会馆”四个大字被拆下做出严厉谴责。(吴伟国摄)

字体大小:

美芝路琼州大厦门面挂了约30年的“海南会馆”四个大字被拆下,20多个海南社团发表联合声明,做出严厉谴责,并一致支持解散注册公司“琼州天后宫及义山“的法律申请,同意由海南会馆直接管理海南社群的共同资产,以了结会馆与天后宫约20年来的纷争。

这些海南社团的代表昨午聚集在芽笼27巷的琼崖黄氏公会会所,召开约两小时会议后,对琼州大厦的“海南会馆”四个大字上周五被拆下,改为“琼州大厦”的事件做出回应。

海南会馆和琼州天后宫近日再掀风波。海南会馆会长潘家海上个月以天后宫董事名义入禀高等法院,申请解散天后宫注册公司,要让海南会馆回到1964年之前的状态,即由会馆直接管理海南社群共同资产。

天后宫董事会主席符永平日前受访时称,易名的想法酝酿多年,既然潘家海申请让天后宫清盘,天后宫董事会决定干脆把门面大字换掉。

昨天临时召集各海南社团开会的琼崖黄氏公会会长黄循堂说,“海南会馆”四个大字被拆下,激怒了海南社群,各社团代表开会后达致共识,决定声援潘家海申请解散“琼州天后宫及义山“的法律行动。

海南会馆与琼州天后宫有深厚历史渊源。作为庙宇的天后宫创立于1853年,琼州会馆创立于1854年(另一说法是1857年),1890年注册为社团,1994年改名为海南会馆。“琼州天后宫及义山”是1964注册成立的公司。

据海南会馆与天后宫于2007年的协议,天后宫同意每年拨款13万元充做海南会馆的行政费,并允许会馆使用琼州大厦无须付租金。2012年,天后宫董事会选举流产,符永平宣布对会馆进行“经济封锁”,至今未解封。

潘家海指出,一旦成功解散天后宫注册公司,海南会馆将委任信托人管理海南社群共同资产。据2012年的财务报表,琼州天后宫的资产超过4000万元。

黄循堂说,各社团同海南会馆关系密切。“‘海南会馆’四个字被拆下,令人心痛。海南会馆没了经费,也没了‘家’,简直太离谱了。”

与会社团同意成立一个“回归小组”,推动解散琼州天后宫注册公司事宜,并会发动募款为法律行动筹集经费。

小组也会制作宣传视频,交代海南会馆和琼州天后宫风波始末,希望在来临星期天的海南会馆165周年会馆上发表,及上载社交媒体。

琼州大厦是琼州天后宫的资产。符永平说:“海南会馆只是一个挂在那里的名字,建筑不属于海南会馆,是天后宫的产业。”他说,拆字之举是针对潘家海申请让天后宫清盘的行动。

“我没有理亏,这20几个代表不能代表整个海南族群……我本身是海南人,我不觉得拆招牌是耻辱。一部分人骂,不代表全部人骂。”

本地活跃的海南社团有30多个,个别社团会员介于100多至800多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