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记录良好雇主未来将支付较低工伤险保费

字体大小:

根据经修改的工伤赔偿法案,安全记录良好的雇主未来将支付较低的工伤险保费,受伤员工则会更快得到赔付,金额也更高。

工伤赔偿法案昨天(9月3日)在国会三读通过。据法案规定,雇主过去所有索偿数据将对获批准售卖工伤险的业者开放,它们将能够按雇主过去的安全记录决定保费。

国家发展部兼人力部政务部长扎吉哈在国会提呈法案二读的发言中表示,这个规定的用意在于鼓励雇主预防工业意外发生。他说:“新法案的其中一个特点,是通过保险费影响雇主的商业成本,让雇主更积极地预防工业意外。”

扎里哈说,为了更准确地为工伤险定价,获当局批准的保险公司将能够通过人力部数据库核实保户的员工人数和年薪等资料。“保险公司会知道客户呈报的内容,是否与人力部资料吻合,或在一定的误差范围之内。”

扎吉哈也指出,新法案也将加速索偿过程、提高受伤员工所能得到的保险赔付额和福利,以及为雇主提供更好的保障。“无论是雇主还是员工,这都是一个平衡的保障措施。”

为了提高索偿效率,今后保险公司将负责处理所有工伤索偿申请,至于如何保障各方的利益,扎吉哈表示,人力部将对保险公司进行第三方抽样检查,确保过程符合当局的规定。“违例者可能被罚款,或在情况严重时,被暂停或褫夺售卖工伤险的资格。”

当局在计算受伤员工因病假或担任“较轻负荷工作”(light duties)损失的薪水时,将以员工平均月入来计算赔偿额,目前的做法是依据受伤员工或者其同事的薪水单计算。

扎吉哈说:“未来如果没有可靠的计算依据,当局将按照行业平均的较高值计算,确保员工不会吃亏。”

为了确保雇主有能力赔偿受伤员工,当局也将在接下来两年分两个阶段提高强制工伤险的月薪顶限,从现在的1600元调高至2600元,这意味着全国雇主须为另外30万名员工投保。

新工伤赔偿法令明年9月1日生效,但终身残废和死亡的工伤赔偿额顶限从明年1月1日起将率先调高10%,分别增至28万9000元和22万5000元;医药费赔偿顶限也增加25%至4万5000元。当局每四年将会根据薪金增长、医药费增幅以及通货膨胀检讨赔偿顶限。

工伤赔偿法令适用范围包括所有本地及外籍工人,但不包括家庭帮佣和军、警和民防等制服团体。

共有13名议员在历时四个多小时的讨论中针对这项法案发言。议员关注的内容包括自雇人士的索偿权益、雇主对人力成本增加的担忧以及索偿程序。

国会今天继续辩论儿童与青少年(修正)法案,以及可持续资源法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