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乙康:给予会馆成员孩子小一报名优先 铭记政府辅助学校历史根源

王乙康在新加坡福建会馆教师节晚宴上说,政府辅助学校的利益相关者、家长和社区,是我国教育的主要合作伙伴。(陈斌勤摄)
王乙康在新加坡福建会馆教师节晚宴上说,政府辅助学校的利益相关者、家长和社区,是我国教育的主要合作伙伴。(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会馆会员在为孩子报名属下小学一年级时,拥有在2B阶段报名的优先权。这样的情况时常让公众不解。教育部长王乙康表示,这是为了不让国人忘记这些政府辅助学校的历史和根源。

王乙康昨天(9月5日)在新加坡福建会馆教师节晚宴上说,政府辅助学校的利益相关者、家长和社区,是我国教育的主要合作伙伴。没有他们,就不会有这些学校。

“时至今日,他们继续发挥着维护学校和社群文化的作用。他们帮助我国培养下一代健全的价值观,为学生提供支持他们全面发展的教育。”

我国目前有两类由教育部输送老师并提供经济资助的学校,一种是属于政府的“政府学校”,另一种则叫做“政府辅助学校”。

政府辅助学校由社群成立并服务于社群。它们自主组建教职委员会并为了学校的持续发展而筹集资金。鉴于起源和历史背景,这些学校也承载了创校社群的精神、文化和价值观。比如由福建会馆办的道南、爱同、光华等学校,连同许多其他社群学校,就属于“政府辅助学校”。

王乙康进一步解释,随着我国的自治、独立和经济增长,政府拥有更多可投资于教育的资源。1957年后,政府向这类学校提供了与政府学校同等的经济资助和相同条件的服务,包括发放给教职员工的薪水。

这大大舒缓了学校管理委员会不断增加的资金压力。因此,政府辅助学校得以更专注于学校的运营、保存他们的文化及价值观,提供加强学校活动与社区联系的方案和人脉,最终建立强大的校友群及为国服务的意识。

谈到政府辅助学校的根源,王乙康说,在本地的早期移民中,华族会馆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会馆是早期移民寻求帮助及社会和情感支援的地方,而像福建会馆这样的社群更是先人一步,建立了学校,以满足当时社区对于教育的需求。

“李显龙总理在国庆群众大会上的讲话,我认为他用华语讲述的部分最深刻。他讲述了华人移民是如何从将我国当成谋生之地,进而慢慢落地生根,并且致力于建设及保卫新加坡的。”

福建会馆教师节晚宴除了邀请来自属下六所学校,超过1000位教职员共庆教师节外,也举办第八届“飞跃教师奖”颁奖典礼。今年共有10位教师从848份提名中脱颖而出,在教育和为学生奉献方面获得肯定。

福建会馆会长陈精毅致辞时也谈到,会馆致力于教育已有悠久历史,若从1849年本地第一所华文学府崇文阁算起,已经170年。

“再过30年,我们也可以像今天我国纪念开埠200年一样,庆祝创校200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