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导航仪和感应器等搜集数据 驾驶中心借科技评估司机技术毛病

本地艺人宋怡霏(右)昨天下午在康福德高驾驶中心体验驾驶员培训工具。(林泽锐摄)
本地艺人宋怡霏(右)昨天下午在康福德高驾驶中心体验驾驶员培训工具。(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康福德高驾驶中心自本月起在培训课程引入新研发的驾驶员培训工具。这套安装在车内的工具由四个摄像头、一个导航仪加感应器和一个便携式车内记录系统组成。

试想一下,学车的时候除了教练在旁监督,还有四个镜头在观察你、挑你的毛病,会有什么感觉?

本地艺人李南星和宋怡霏昨天下午就在乌美的康福德高驾驶中心经历这样的情景,即使拥有超过20年驾驶经验,他们开车时也吓出一身冷汗。

康福德高驾驶中心自本月起在培训课程引入新研发的驾驶员培训工具(Driver Development Tool)。这套安装在车内的工具由四个摄像头、一个导航仪加感应器,和一个便携式车内记录系统组成。

《联合早报》记者受邀到该驾驶中心,在培训车内目睹“司机”宋怡霏接受培训的过程。宋怡霏载着两名记者和一名教练在康福德高驾驶中心附近的培训路线兜一圈。

在约15分钟的过程,教练除了操纵车内记录系统人工记录宋怡霏的驾驶表现之外,也依靠上述工具全程收集宋怡霏的表现数据。这些数据最后由记录系统整合成一份可读取的报告,分析驾车者的车辆操纵稳定性、转弯技术和交通导航技艺。

工具和媒体的存在让宋怡霏显得有点束手束脚,谨慎开车避免犯错。不过观察入微的教练和工具还是捕捉到她的一次急转(cornering)和跟车太近等小毛病。她最终的成绩为65分(满分100),被评为中度风险驾驶员。

宋怡霏在车上分享感受时笑说:“这个过程像在考试一样……压力挺大挺吓人的”。

回到驾驶中心,教练再根据工具生产的分析报告和视频录像来讲解艺人开车时犯的毛病。李南星最后得75分,犯的毛病包括手离开方向盘划手势、没检查盲点和跟车太近。教练指出这些都是经验丰富驾驶员常犯的错误。

李南星在场上发言时说他非常珍惜这次的培训机会。“它让我了解到自己不好的习惯,点醒了我以后要在这方面多加留意。”

康福德高驾校总裁林天福先生受访时说:“这种高科技工具的引入将有助提升我们的教学质量,提高学员的学习效率。”

据他介绍,康福德高驾驶中心今后会在两种情况下应用驾驶员培训工具。第一种情况针对在中心学车考驾照的学员。学员考驾照前会有机会使用工具,了解自己的不足之处。第二种情况面向已经考到驾照的驾驶员。中心近日推出安全驾驶培训课程(Drive Safe Course),希望吸引想磨练驾驶技巧的司机报名参加。课程费用是267元5角,即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课程的促销价为214元。

据了解,驾驶员的得分会按低风险、中风险和高风险来评级。分析报告和所录视频只供学员参考,不会影响学员的既有驾照或考试成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