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养蜂盼共存

陈梽勇在2014年全职投入本地的蜜蜂保育,提供移走蜂窝的服务,以及举办蜜蜂保育讲座。(新加坡中区社理会提供)
陈梽勇在2014年全职投入本地的蜜蜂保育,提供移走蜂窝的服务,以及举办蜜蜂保育讲座。(新加坡中区社理会提供)

字体大小:

陈梽勇在2014年全职投入本地的蜜蜂保育,提供移走蜂窝的服务,以及举办蜜蜂保育讲座。他为客户移走蜂巢后,会将它们安置在位于三巴旺的生态园。他也正与不同机构合作,探讨如何在城市中让蜜蜂有栖息之处,甚至发展以蜜蜂保育为主题的观光场所。

本地养蜂人走入邻里市集,希望向居民宣导蜜蜂保育的重要,提倡人蜂共存。

自7月起,新加坡中区社区理事会在每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于碧山地铁站外举办“新加坡中区市集”(Central Singapore Market)活动,邀请本地农夫、艺术家和工匠摆摊,售卖本土农产品和手工艺品。

从事蜂巢移植工作的Nutrinest老板陈梽勇(52岁)本月底会再度参与这个市集。除了卖自家蜂园产的蜂蜜,他还会带来小蜜蜂,让人们近距离接触,宣导蜜蜂并非害虫,它们传播花粉的功能对粮食生产至关重要。

原是跨国企业主管的陈梽勇,在公司2009年迁移海外时,考虑孩子年幼,决定留下来开创另一番事业。他原先同朋友在马来西亚从事养蜂的工作,2014年决定全职投入本地的蜜蜂保育,提供移走蜂窝的服务,以及举办蜜蜂保育讲座。

陈梽勇说:“新加坡越来越城市化,失去自然家园的蜜蜂,唯有飞到住家或学府等设施内筑巢。很多人一看到蜜蜂就马上叫虫害管理把蜂巢和蜜蜂消灭。其实,蜜蜂不会骚扰人,唯有被攻击才会蜇人。更人道的做法是移走蜂巢,将它们安置在合适的地点。我希望透过这样的方式,为保护本地蜂种尽一分力。”

陈梽勇应客户要求移走蜂巢后,会将它们安置在他位于三巴旺的生态园。

最近,随着蜂巢渐多,他已在裕廊一带为养殖蜜蜂另辟新的空间,估计本月内启用。

对于国人慢慢重视蜜蜂保育,陈梽勇感到欣慰。他正与不同机构合作,探讨如何在城市中让蜜蜂有栖息之处,甚至发展以蜜蜂保育为主题的观光场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