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协新应用 弹指间可货比三家

除了能货比三家,消费者发现产品新价格时,还能自行拍下照片提交到应用,同时累积积分赢取奖励。(饶进礼摄)
除了能货比三家,消费者发现产品新价格时,还能自行拍下照片提交到应用,同时累积积分赢取奖励。(饶进礼摄)

字体大小:

消费者协会新手机应用“Price Kaki”会在本月28日起,率先在裕廊西、淡滨尼和大巴窑试行。初期阶段,应用将列出约3000件常用居家和杂货商品的价格。

打开应用就可轻松查找日用品和小贩美食的价格,消费者协会推出新手机应用“Price Kaki”,让消费者更轻易“货比三家”。

应用将分两个阶段推出,其中,Price Kaki会在本月28日起,率先在裕廊西、淡滨尼和大巴窑试行。到时,公众只要登录应用,就可查询职总平价合作社(FairPrice)、巨人(Giant)、昇菘(Sheng Siong)和百美(Prime)超市位于上述三个市镇的31间分行,及11个小贩中心的物品售价和促销信息。

料明年初全岛推出

初期阶段,Price Kaki将列出约3000件消费者常购买的居家和杂货商品,包括牛奶、米和鸡蛋等的价格。

贸工部兼外交部高级政务次长陈有明医生昨天在消协的筹款午宴上,为新应用主持推介。他透露,试行期结束后,Price Kaki将在明年初正式在全岛推出。 

陈有明是在今年3月的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上,宣布贸工部正同消协合作开发手机应用,让消费者比较各种杂货和熟食价格。

他说:“它(Price Kaki)就像一个朋友网络,大家相互分享购物贴士——交换最好的优惠信息……对于没有时间、对市场价格较不熟悉、或购物体验较少的人而言,这(应用)会非常有用。” 

消费者打开应用后,可以选择查找日用品或小贩食物的资讯。用户在输入关键词或是指定产品名称后,就可掌握相关产品在不同超市或小贩中心的售价和促销信息。用户也能把产品列入“提醒区”,价格一旦有变,就会收到通知。

若发现商品实际售价和应用所列的不一样,用户可以拍下照片,并提交到应用中。后端经确认后会更新价格,用户也能获取积分,并有机会赢取奖励,如餐饮券、电影票和超市礼券等。 

针对Price Kaki是否会削弱市场竞争力,甚至出现“约定价格”的现象,消协消费者授权专任小组组长杨益财回应说,应用提供的是透明度,所分享的是公开信息。

他也提到,消协将监督是否有“约定价格”的问题,若得悉有这类活动,新加坡竞争与消费者委员将介入调查。

经营百美超市的国际元立集团首席执行长陈永绍坦言,获邀加入Price Kaki时,集团的一个顾虑是市场将出现“竞相探底”(race to the bottom)的情况。不过,获悉应用也会列出地点后,便消除了早前担忧。

“如果超市距离消费者超过1.5公里,即使商品便宜一角钱,他们也不会到那里购物。”

至于各别超市会否因Price Kaki的出现流失现有顾客,昇菘集团总裁林福星指出,做生意讲究价格、服务和品质。“如果都能把关好,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价格只是其中一个条件。

为提高消费者对应用的意识,消协将举行系列宣导活动,同时在一些社区活动上指导消费者如何使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