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市场僧多粥少情况加剧

本地劳动市场职位空缺连续第二个季度减少16%至4万7700个,比上一季度的5万7100个少。(档案照)
本地劳动市场职位空缺连续第二个季度减少16%至4万7700个,比上一季度的5万7100个少。(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本地劳动市场职位空缺连续第二个季度减少16%至4万7700个,比上一季度的5万7100个少。职位空缺对失业者比例自2017年12月来首次跌破1,每名失业者只有0.94个职缺,显示劳工需求下降。

新加坡经济前景不明朗,雇主对劳工的需求继续下降,本地劳动市场僧多粥少的情况加剧,职位空缺连续第二个季度减少,职位空缺对失业者比例也在一年半内首次跌破1。

20190913_news_job_Large.jpg

人力部昨天发布的第二季劳动市场报告显示,经季度调整的职位空缺连续第二个季度减少16%至4万7700个,比上一季度的5万7100个少。

职位空缺对失业者比例也自2017年12月来首次跌破1,每名失业者只有0.94个职缺,显示劳工需求下降。

不包括女佣的总就业人数第二季仅增加6200人,远不及上一季度增加的1万零700人,也比去年第二季的6500人低。

在各行业中,服务业就业人数增幅最大,为5400人。不过,这是服务业自2016年第三季以来最小的增幅。

由于公共领域建筑活动推动需求,建筑业就业人数增加2700人。制造业则因为产量预计减少,就业人数减少1500人。

贸工部上个月把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测调低至0%至1%,并预测最终数字会在这个范围的中间。在那之前,其预测则为1.5%至2.5%。

星展集团经济师谢光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随着经济增长放缓,雇主招聘时较为谨慎,职位空缺未来几个季度预计会继续减少。

他指出,新加坡经济第二季环比萎缩3.4%,第三季预计会稍微有所增长,但中美贸易战持续不断,外部仍有逆风,因此难以说明经济是否已经见底。

雇主多数选择保留现有员工

另一方面,虽然雇主招聘时更加谨慎,但他们并没有裁退更多人,多数选择保留现有员工。

劳动市场报告显示,第二季被裁退的有2320人,比上一季度的3230人少。

被安排一周工作较少天数或暂时解雇的员工,连续第三个季度攀升,达970人。根据人力部,这意味着经济正在放缓,而这种暂时安排不会完全剥夺员工权益,也证明公司愿意对员工负责,比裁员要好。

包含新加坡公民与永久居民的居民失业率6月攀至3.1%,比3月的3%高。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受访时说,本地劳动市场正在经历结构性改变,不仅劳动队伍老龄化,服务业外劳配额明年开始收紧,也意味着雇主的选择更少,因此他们不敢轻举妄动,任意裁员。

“虽然经济正在放缓,但大家都不知道它会持续多久,因此选择静观其变,而不是走向另一个极端,大量裁员,否则等到经济好转时才来请人就更难了。”

尽管多数雇主选择留住现有员工,员工一旦被裁退,现在会更难找到工作。

劳动市场报告显示,第二季只有60%的被裁退居民在六个月内找到工作,比上一季度的66%低,也比去年第二季的64%低。

今年第二季被裁退的人当中,77%是专业人士、经理、执行员与技师(professionals, managers, executives and technicians,简称PMET),比他们在劳动队伍所占的57%比率还要高。

从事技能较低、看似较容易被科技取代的工作的人,则占被裁退员工的少数。文员、销售员与服务员仅占裁员人数的13%,生产与运输操作员、清洁工人与劳力工人占其余10%。

谢光威说:“科技的干扰影响所有人,不只是低技能员工而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