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讲堂”第三讲探讨 冷战时期越柬如何抗衡大国

字体大小:

上世纪70年代末,越南在苏联的经济和军事援助下,占领柬埔寨并逼近泰国边界。亚细安当时一致谴责越南,并借由外交手段试图恢复柬埔寨的独立,显示了小国可通过合作,减弱或避免大国势力对本区域的干预。

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资深研究员达尔吉星(Daljit Singh)昨天(9月16日)到报馆举行小型座谈会,提出了上述观点。他是“早报讲堂:认识东南亚”系列第三讲的主讲嘉宾。

达尔吉星说,东南亚这个地区,由相对较小的国家组成,它们因拥有丰富的资源,无论是香料、矿物质或橡胶,历来受到大国的觊觎。

随着殖民者在二战后撤出本区域,当时留下的权力真空,引发民族主义和共产主义之间的斗争。而在越南,共产主义势力更是在历经两次印度支那战争后,赢得胜利,使得该国成为东南亚唯一的共产主义国家。

但越南战争并不标志着斗争的结束。70年代,随着中苏交恶,越南和柬埔寨再次成为大国代理人战争的场域。当时还未加入亚细安的越南,在苏联的支持下,于1978年侵略柬埔寨,并逼近泰国边界,更是引发亚细安的谴责。

20190917_news_daljitsingh_Large.jpg
达尔吉星(Daljit Singh)将在早报讲堂第三讲中分享越南和柬埔寨的冷战经历,带领出席者了解这两个国家如何应对外部势力的干预。(唐家鸿摄)

达尔吉星说:“亚细安的论点很简单。越南入侵另一个主权国家,是赤裸裸的侵略行径。倘若容许一个较强大的国家入侵和接管一个较弱小的国家,并安插傀儡政府,那这种事未来也可能发生在其他国家身上。

达尔吉星透露,他将在来临的讲座中深入阐述,新加坡和亚细安当年如何在联合国和不结盟运动组织会议等平台采取外交手段,敦促越南撤退,并恢复柬埔寨的独立。

“早报讲堂:认识东南亚”系列共六讲,每月举行一场,邀请不同领域的学者,从历史、宗教、政治等方面,引导出席者探讨和思考与东南亚相关的议题。

第三讲中,达尔吉星将分享越南和柬埔寨的冷战经历,带领出席者了解这两个国家如何应对外部势力的干预,并重新检视上世纪90年代盛行的骨牌理论。

讲座免费,以英语进行,但现场将提供同声传译。本系列由终身学习学院协办,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支持。

东南亚这个地区,由相对较小的国家组成,它们因拥有丰富的资源,无论是香料、矿物质或橡胶,历来受到大国的觊觎。——达尔吉星


第三讲:冷战余音未了?——越南和柬埔寨的民族主义斗争

日期:10月3日(星期四)

时间:晚上7时30分至9时

地点:终身学习学院二楼讲堂

报名网址:zblectures2019.sphevents.com.sg

讲座以英语进行,现场将提供英中同声传译。成功报名者将收到电邮通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