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雪玲:65岁是屋契回购计划硬性规定 但个别案例可酌情考虑

由《联合早报》主办,国家发展部和建屋局协办的第四场“善用组屋,安稳退休”讲解会昨天吸引约800名公众出席。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次长孙雪玲(台上站立者)受邀担任讲解会嘉宾,为在场公众解答与屋契回购计划有关的疑问。(特约陈福洲摄)
由《联合早报》主办,国家发展部和建屋局协办的第四场“善用组屋,安稳退休”讲解会昨天吸引约800名公众出席。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次长孙雪玲(台上站立者)受邀担任讲解会嘉宾,为在场公众解答与屋契回购计划有关的疑问。(特约陈福洲摄)

字体大小:

政府将加入屋契回购计划的年龄标准设在65岁及以上,是考虑到这是终身入息计划开始让公积金会员领取每月入息的年龄。如果夫妻俩只一人已满65岁,但两人年龄差距不大,而且有必须加入屋契回购计划的特别理由,建屋发展局会酌情处理。

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次长孙雪玲昨天在《联合早报》主办的“善用组屋,安稳退休”第四场讲解会上回答公众提问时,讲解了为何政府将屋契回购计划的年龄标准设定在65岁。

由国家发展部和建屋局协办的这场讲解会昨天在勿洛市镇广场举办,获人民协会支持,吸引约800名公众出席聆听,并热烈提问。

其中,屋契回购计划的年龄标准及是否可以放宽这个年龄标准,是会上引起公众讨论的一个焦点。一名女士就提问,自己和65岁丈夫相差10岁,两人是否能参加屋契回购计划。

面对这些有关年龄标准的提问,孙雪玲说:“65岁是政府设下的硬性规定……但政府是可以去考虑个别案例的,因为最后想达到的目的是让大家安稳地退休。”

根据屋契回购计划,年长屋主可选择将组屋部分剩余屋契卖回给建屋局,并依据最年轻屋主的年龄选择要保留多少年屋契。目前,加入计划的条件之一是,所有屋主都必须是65岁或以上。

如果组屋只有一名屋主,屋主必须把加入屋契回购计划所得款项,将公积金退休户头填补至政府为各年龄层(age-adjusted)设定的全额存款(Full Retirement Sum)数额。

如果有两名或更多屋主,每名屋主必须用加入计划所得款项,将公积金退休户头填补至政府为各年龄层设定的基本存款(Basic Retirement Sum)数额。

把退休户头填补至所须款额后,屋主就能将剩余现金保留下来,每户家庭最多能保留10万元。

如果仍有余钱,各屋主就必须继续用这些钱来填补个人的退休户头至目前的全额存款,之后才能保留所剩的现金。

孙雪玲说,政府的出发点是要帮助大家退休以后有稳定入息,所以65岁是按照终身入息计划拨款给国人当做入息的年龄而定的。

帮助困难家庭安稳退休

她说:“夫妻如果岁数相差不远,那个算是将特别情况考虑在内。如果说还有特别情况,例如生病、没有照顾自己的能力、年龄相差多过五岁等,我们也能考虑。因为,(政府)毕竟还是想帮助这个家庭安稳地退休。”

她也解释,如果申请者生活没有问题,政府会按照65岁的年龄标准来批准屋契回购计划的申请。但若有个别案例的情况很窘迫,非得须要加入屋契回购计划,政府会酌情处理,看如何协助这个家庭。

除了与年龄有关的问题,有公众也担心,万一夫妻俩加入屋契回购计划后,感情生变而离婚,该怎么办?

建屋局住房管理司科长庄美婵说,办理离婚手续时,法庭一般会发出庭令。

法庭可能下令将房子还给政府,然后让夫妻俩平分所得。届时,当局会依据剩余屋契价值,将钱交给当事人。

另外,有公众也关心,万一父母失智,应该如何加入计划。

庄美婵建议,在没有制定持久授权书的情况下,若遇到这样的情况,应该向法庭申请让其中一个孩子担任父母的代理人,帮助父母做出与房子有关的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