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公交业者申请调高车资

新捷运和SMRT受询时先后证实,已申请调整车资。(档案照)
新捷运和SMRT受询时先后证实,已申请调整车资。(档案照)

字体大小:

SMRT申请调高7%,新捷运预料也申请同样的涨幅。公交理事会受询时表示,将仔细评估业者的申请,并会在今年最后一季公布车资检讨结果。

本地两家地铁经营者已向公共交通理事会申请调整车资,SMRT申请调高7%,新捷运预料也申请同样的涨幅。

昨天是公共交通业者向公交理事会提交调整车资申请的截止日期。

新捷运和SMRT受询时先后证实,已申请调整车资。不过新捷运不愿透露申请调整幅度。

新捷运企业联络高级副总裁陈爱玲指出,由于维修与保养费用提高,地铁营运成本一直上涨。尽管乘客量攀升,但新捷运的地铁业务还是持续蒙受亏损。“希望车资上调能协助减轻一些增加的成本。”

SMRT则表示7%的车资涨幅,将能确保地铁服务保持高效能及可持续性。

SMRT地铁首席执行长李遴伟说,公司在2019财年所投入的维修相关开支,占了地铁车资收入的71%,高于2018财年的62%。“由于全面加强了维修力度,地铁总营运成本已超出车资收入,这是不可持续的。”

SMRT在2019财年出现了1亿5500万元的巨额亏损,比上个财年的8600万元亏损激增80%。新捷运经营的滨海市区线过去三年则亏损了1亿2500万元。

公交理事会受询时表示,将仔细评估业者的申请,并会在今年最后一季公布车资检讨结果。

理事会在本月初宣布启动常年车资检讨工作时,已提醒业者不可申请调高多过车资方程式所允许的7%顶限。根据去年的情况推算,若车资允许上调7%,以车资卡付费的车资涨幅应该不会超过1角。

议员吁提供更多援助

申请一旦通过,这将是公交车资连续第二年上调,去年整体车资已上调4.3%,以车资卡付费的成人车资每趟车程调高6分。在这之前的三年里,车资连续调低了总共8.3%。

受访议员呼吁当局为低收入家庭等乘客提供更多援助,包括提高公交辅助券的款额,以协助弱势群体减轻交通费负担。

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议员连荣华说:“我很关注这次车资可允许上调的幅度,希望业者不要调高这么多,而是通过吸引更多人使用公交来减低成本。”

他也呼吁政府为低收入者提供更高额的公交辅助券。目前的辅助券每张值30元,可用来购买易通卡或月票、或为卡添值。

义顺集选区议员李美花说:“我知道政府对业者的津贴一直增加,这是不可持续的。但现在也不是涨价适当时候,经济展望不乐观,很多家庭已缩紧腰带,调高车资将加重他们负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