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移民与逾期居留者 被捕人数去年减8.9%

字体大小:

移民局2018年的全年数据显示,去年被捕的非法移民和逾期居留者人数从前年的1176人减至1071人,降幅为8.9%。尽管如此,这仍意味着平均每天有两至三人在当局进行边境检查或突击行动时遭逮捕。

触犯移民法令者为了留在我国,可能无所不用其极,甚至参与违法活动。为此,移民与关卡局情报司时刻收集情报,展开执法行动,逮捕违法者。

移民局2018年的全年数据显示,去年被捕的非法移民和逾期居留者人数从前年的1176人减至1071人,减幅为8.9%。

尽管人数有所下降,但仍意味着平均每天有两三人在当局进行边境检查或突击行动时被逮捕。除了强化相关法律及采取更严格的边境检测,当局也加强境内的执法行动,以抑制情况。

《联合早报》记者上周二(17日)清晨随移民局情报行动组组员展开突击行动,到三个分别位于小印度和芽笼的工人住宿单位突击检查。

20190924_news_illegal_Large.jpg
情报行动组在行动中逮捕一名涉及逾期逗留的男子,以及涉嫌窝藏他的女子。(唐家鸿摄)

在小印度的一个单位内,行动组组员发现一名男子疑似逾期逗留,随后将他和涉嫌窝藏他的女子逮捕归案。调查正在进行。

通过公众通报等方式收集情报再调查

移民局情报司情报行动组主任陈国华(47岁)受访时透露,他们通过多种方式收集情报,例如来自公众的通报,再进行调查,确认目标。

他也分享,每次展开行动时,若发现其他违法行为,例如防火安全方面的威胁或居住人数太多等,他们也会通知相关单位进行调查。

行动组当天突击的三个住宿单位,总共住了近100人。市区重建局发言人回复《联合早报》询问时证实,这三个单位都属于住宅用途,个别最多只可供六人居住,有关的调查正在进行,若发现违法行为,会对涉案者采取行动。

人力部发言人受询时指出,当局接到关于单位出现超住问题的通报后,便对里头工作准证和特别准证持有者的雇主展开调查。初步调查显示,这些雇主因没有确保员工住在安全的环境,因而触犯雇用外来人力法令。

可能造成保安隐患

陈国华指出,去年被捕的非法移民和逾期居留者人数虽然下降,但违法者还是有可能造成保安隐患,或为了保住生计,最终以身试法。

他说:“除了继续维持执法力度,我们也呼吁公众不要窝藏或提供违法者住所和工作。”

加入小组已六年的阿伦(假名,41岁)表示,小组每次行动前都会做好准备,如考察突击地点周围的环境,并尽所能搜集所有细节。小组展开行动前,会先派一组人员到场巡视,注意现场是否出现突发情况。

一般谎称证件不在身上

另一名成员贝琳达(假名,29岁)则说:“每次行动的首要考量是安全,包括目标的安全,并评估是否会对周围的民众造成危险。”

两人指出,如果碰到违法者,对方一般都会谎称证件不在身上,或证件在雇主那里,希望当局能够停止追问。

阿伦也说:“一些人也会忽然说其他语言,企图唬弄我们。不过,我们每次行动都有会说不同语言的成员,而一些成员也自己去学其他语言如泰语等,加强应对能力。”

每次行动时,小组会携带不同工具,包括破门工具和墙壁扫描仪等,以备不时之需。一些组员也配枪行动,但强调除非迫不得已,否则绝不会轻易使用武力。

阿伦说,通常突击检查时,对方都会合作,但也遇过有人打破窗口试图逃离,“那是在一个工业单位,而他躲在一个隐秘的小房间中。被发现时,他打破窗口,逃跑登上约两三层楼高的屋顶,跳到另一个单位去,但最终还是被我们逮捕。”

贝琳达指出,最重要的是顾及对方的感受,因此他们每次行动时,都会说明自己的来意,然后请他们配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