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获颁世界领导人奖

李显龙总理(后排右二)在第54届良知基金会颁奖晚宴上,获颁世界领导人奖,由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前排)宣读授勋赞词。后排右起为良知基金会主席施奈尔、总理夫人何晶,以及晚宴主席之一、黑石集团总裁苏世民。(美联社)
李显龙总理(后排右二)在第54届良知基金会颁奖晚宴上,获颁世界领导人奖,由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前排)宣读授勋赞词。后排右起为良知基金会主席施奈尔、总理夫人何晶,以及晚宴主席之一、黑石集团总裁苏世民。(美联社)

字体大小:

人们对宗教越来越热衷,这本身虽不是坏事,但我国强烈反对宗教排外行为,因为这妨碍不同信仰的国人交流。

李显龙总理于美国东岸时间23日晚(新加坡昨早)在第54届良知基金会颁奖晚宴上,获颁世界领导人奖,并在致感谢辞时指出这一点。

李总理说,新加坡能成为多元种族、多元宗教的社会,不是因为国人的品德特别高尚,而是因为我国无论在宪法、政治还是社会层面,都构建各种制度来维护种族宗教和谐,消除不容忍的行为,抑制沙文主义,并引导人们改良社会行为。

正因如此,过去几十年,国人更为团结,国家意识也更强烈。然而,变化莫测的时局,致使我国受到某些趋势的影响,我国须顺应这些改变。

绝不让不法之徒用宗教引发冲突

李总理指出,从全球来看,人们更认真对待他们的宗教信仰,并以更大的热忱投入宗教活动。这本身不是坏事。

然而,人们再如何笃信自己的信仰,也不可变得盲目,对他人的信仰或神明不敬。我国因此强烈反对宗教排外行为。

身为开放的小国,新加坡容易受外部影响。李总理说,面对国外纷争,我国虽然不可能完全置身事外,但是仍要尽力不受影响。“因此,一旦发现海外传教士将国外问题带到新加坡,或尝试说服国人以不符合我国国情的方式从事宗教活动,我们会禁止这些传教士入境,或驱逐出境。”

与此同时,以种族或宗教的名义展开暴力袭击是客观存在的危险,且无孔不入。我国宗教和社区领袖都了解这个问题,并知道政府信任他们,所以尽力确保国人保持团结。

李总理在总结时强调:“我们绝不能让宗教被不法之徒利用,或被用来作为引发其他冲突的借口。”

由良知基金会颁发的“世界领导人奖”,旨在表彰支持和平与自由,倡导包容、人性尊严与人权的领袖。往届得奖者包括英国前首相卡梅伦和印度尼西亚前总统尤多约诺。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宣读授勋赞词时说,新加坡总理访问华盛顿时,总会受到美国总统的接待,这不仅是出于礼貌,也是为了了解新加坡所在的区域。

基辛格是建国总理李光耀生前的好友。他说:“我有幸在大部分的公职生涯中认识李家,而我一直坚信他们为亚洲的和平与稳定做出了贡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