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推动可持续发展 各国应动员人民加强应对气候变化

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在美国纽约召开,李显龙总理代表新加坡致辞,阐述我国在缓解和应对气候变化上所做的努力。(海峡时报)
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在美国纽约召开,李显龙总理代表新加坡致辞,阐述我国在缓解和应对气候变化上所做的努力。(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李总理致辞时说,尽管新加坡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仅占全球0.11%,但我国作为负责任的全球公民,仍尽一切所能减缓气候变化。

气候变化是全球共同的终极挑战,李显龙总理呼吁各国领袖动员人民一起推动可持续的发展,加大力度应对气候变化。

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于23日下午(美国东岸时间,本地时间24日凌晨)在联合国总部召开,正在纽约进行工作访问的李显龙总理代表新加坡在峰会致辞。

他说,全球暖化将带来新的疾病、更多极端天气、粮食短缺,人们或被迫迁,甚至可能引发战争。这些后果是灾难性的,并将影响所有国家。

“与许多小岛国一样,新加坡易受全球暖化影响,尤其是暖化造成的海平面上升。对我们而言,气候变化攸关生存。尽管新加坡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仅占全球0.11%,但我国作为负责任的全球公民,仍尽一切所能减缓气候变化。”

新加坡已在2015年签署《巴黎协定》,承诺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并在温室气体排放量于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后保持稳定。

为推动可持续发展,新加坡正转用更多清洁能源。李总理说:“新加坡幅员小且高度城市化,在替代能源上没优势,但我们在局限中开发出创新方案。”

例如在蓄水池和岸外水域安装浮动的大型太阳能板。新加坡也从今年起征收碳税,并有意在未来10年进一步提高税额。我国也不断绿化硬件和交通基础设施。

李总理说:“我国按照《巴黎协定》的要求,制定长期的低排放发展战略。新加坡将竭尽所能,但无论我们多努力,都无法单凭一己之力阻止气候变化。”

为此,新加坡在去年担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期间,与他国合作推出了气候行动配套,协助亚细安成员国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新加坡也注资500万元给亚细安气象中心推行区域发展计划,并于去年成立了东南亚灾害风险保险基金。

李总理在总结时直指气候变化是“全球共同的终极挑战”。“身为国家领导人,我们都有责任尽一分力动员人民支持可持续发展、说服和教育人们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并维护我们与子孙的未来。我因此呼吁联合国成员国加倍努力,减缓和应对气候变化。”

气候行动峰会是第74届联合国大会的五场高级别峰会之一,由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主持。

这是李总理首次出席联合国大会,他也将于美国时间27日上午(本地时间27日晚上)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上代表我国发表国家声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