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邮政研发智能信箱邮票 可追踪邮件通知居民收信

字体大小:

未来的信箱和邮票预料将融入更多创新科技,寄出的每个邮件都可被追踪,居民在收到手机应用通知后,才需到信箱领取,无需不断查看信箱,较大型的包裹也可通过相同方式领取。

新邮政昨天在Home Delivery Asia零售物流展上介绍本地邮政服务未来可采用的创新科技,并且示范首个智能邮票和信箱原型的操作。

未来的智能邮票将附有独特的数据编码,记录了寄信者和收件人提供的资料等,让每个邮件在整个派送过程中都可被“追踪”(trackable)。

邮差在派送邮件时,一旦发现收件人的地址或相关资料有误,可及时通知寄信者。后端的智能系统也可根据编码通知收件人,该邮件预计何时会送到及派送方式等。

邮差日后也无需自行根据住家单位分类邮件,而是直接把同一座组屋的邮件放入信箱内,由智能系统扫描邮件上的数据编码就可进行自动分类,有效提升邮差送信的效率。

邮件送到信箱后,居民会通过手机应用收到推送通知,无需定时到信箱查看是否有邮件。

智能信箱采用的是模块设计,结合传统信箱和包裹自提柜,方便居民可同时领取普通邮件及大型包裹。

领取邮件时也可有不同的认证方式,以确保邮件安全,并符合不同居民的使用习惯,例如通过面部识别技术、扫描手机QR码,不谙科技的年长者则可扫描乐龄易通卡等。智能信箱之后会像自动贩卖机一样,把居民的邮件“吐出”。

新邮政的邮政兼新加坡业务行政总裁冯行伟受访时指出,我国目前平均每0.3名邮差会服务1000名居民,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新邮政下来会处理更多大型的包裹。由于现有的邮件派送设施主要为普通邮件而设,这并不可持续,公司因此得通过创新科技为未来邮政服务做好准备。

针对这个原型何时会落实,冯行伟透露,新邮政正同有关当局和利益相关者商讨,但目前没有任何具体计划。

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发言人受询时说,当局支持新邮政致力采用科技来提高营运效率和服务标准,并会在收到新邮政的提案后进行审核。

“这将积极迈向提高新加坡邮政服务的质量和可靠性……我们将继续监督新邮政的服务标准,以确保它为消费者提供可靠且优质的基本邮件服务。”

另外,智能信箱等新科技也将有助邮差提升和掌握相关技能,以适应未来的邮政服务环境。

节省送信时间助邮差转型

已担任邮差四年的阿兹祖丁(26岁)平均每天会花约四到五个小时在总部进行邮件分类工作,之后会花另三至四个小时派送邮件。他每天负责派送的邮件达3000多件,以及约20至35个大型包裹。

阿兹祖丁指出,若有了智能信箱,他只需把邮件根据不同座的组屋分类,放入智能信箱也只花费约三分钟,就能完成该座组屋的邮件派送,节省很多后端和派送时间。

他也说,邮差可能一开始会对这类科技不熟悉,但经过培训及了解科技对他们工作的帮助后,相信会愿意采纳。

冯行伟指出,随着新邮政在不同方面采纳和进行创新科技,邮差的工作范围或会转变,而这类新科技将给予他们机会提升技能及转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