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研发晶片 一滴血可测免疫系统是否发炎或受感染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南洋理工大学研发的晶片可隔离和分析白血球,研究人员希望可以在两三年后推出市场。(邝启聪摄)
南洋理工大学研发的晶片可隔离和分析白血球,研究人员希望可以在两三年后推出市场。(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在信用卡大小的晶片上滴一滴血,只要数分钟就能测出人体免疫系统的健康状况,这套技术将来可用来提早侦测糖尿病患是否发炎或受感染。


由南洋理工大学机械与宇航工程学院助理教授侯翰伟和利景豪携手设计和研发的这款晶片,可根据微流体(Microfluidics)和电生理学(Electrophysiology)原理,隔离出白血球中与发炎相关的成分,并分析免疫系统是否已出现发炎和感染的预警信号,整个步骤只需要一滴血。


南大研究人员希望完成进一步试验和临床评估后,能将晶片制成供家庭诊所或综合诊疗所使用的便携式设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