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延租金优惠 环境局多项措施助新手小贩站稳脚步

三名“有潜质新进小贩奖状”得主:(左起)罗爱平、余雯丽和萧国兴。(李薇摄)
三名“有潜质新进小贩奖状”得主:(左起)罗爱平、余雯丽和萧国兴。(李薇摄)

字体大小:

国家环境局再次延长培育新手小贩摊的租金优惠期,让新手小贩可享有长达15个月的租金回扣。另外,为协助小贩行业的传承,环境局和精深技能发展局推出新计划,帮助小贩掌握社交媒体营销等技能,也设学徒项目,让新手小贩有机会向资深小贩“偷师”。

环境及水源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昨天(9月30日)在首场小贩座谈会上致辞时,做出上述宣布。

去年2月推出的培育新手小贩摊计划(Incubation Stall Programme)原只提供六个月的50%租金回扣,今年3月环境局将回扣期延长至九个月。

在最新一轮的调整后,新手小贩可享有多六个月的租金回扣,但回扣将从50%降至25%。

许连碹说,这意味着,培育新手小贩摊计划参与者可在15个月内,享有超过40%的租金回扣,“我们相信这能给他们更好的机会创立生意,再过渡到一个长期摊位。”

完成培育计划小贩可选择是否继续留在摊位经营

她也宣布,考虑到新手小贩已在培育摊位建立起顾客群,环境局因此决定,下来将让完成培育计划的新手小贩选择是否继续留在摊位经营生意。

过去,新手小贩完成培育计划后,必须通过招标方式,自行寻找新摊位。

培育新手小贩摊计划推出至今,吸引超过60人申请,最终20人获选加入。目前,仍留在计划的共九人当中,有两人有意当正式小贩,他们是做手工面的关义亮和售卖客家擂茶与酿豆腐的余雯丽。

培育新手小贩摊计划的流失率颇高,许连碹谈到这个问题时说:“多一个小贩是一个小贩,总比我们什么都不做好。”

“我们都知道当小贩不容易,时间长,又要早起等等,我们会继续鼓励和吸引更多新人加入计划,也会继续观察如何更好地支持他们……说不定,那些退出的人日后还是会回来加入小贩行业。”

环境局和精深局下来将推出“小贩培训计划”(Hawkers’Development Programme),环境局也会和培训业者合作,开办烹饪、菜单设计、定价策略、摊位设计和社交媒体推广等方面的课程,让新手和现有小贩参加。

新计划也将设有学徒环节,让新手小贩到资深小贩的摊位实习经营摊位的技巧。目前,有10名资深小贩已表示愿意带学徒。

更多有关“小贩培训计划”的详情将在年底前公布。

除了上述两项计划,环境局其他针对小贩行业的计划,包括小贩生产力补贴和“小贩美食烹饪系列”等都获得了良好回响。

由新加坡全国商联总会举办的小贩座谈会吸引了约300人参加。

弃专业拿锅铲 熬出开心滋味

中途转业当小贩,薪水虽不比过去高,但生活却更开心美满。这是三名“有潜质新进小贩奖状”得主的心声。

凭着对面食的热爱,37岁的萧国兴(右)四年前辞去活动统筹员的工作,转行当小贩,售卖香菇肉脞面。他说,熬了两年,生意才开始有盈利。虽然薪水不比过去高,但现在更开心,也有更多时间陪家人。

原为银行经理的罗爱平(左)和行政人员的余雯丽(中)也有同感。

经营酿豆腐摊位的罗爱平说:“虽然收入少了40%,但现在每天能和老公一起工作,很开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