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科今明访新与李总理举行峰会

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在新任期开始前率领高层代表团从今天起访新两天,与李显龙总理举行非正式峰会。(档案照 彭博社)
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在新任期开始前率领高层代表团从今天起访新两天,与李显龙总理举行非正式峰会。(档案照 彭博社)

字体大小:

即将在本月宣誓就任第二个五年任期的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在新任期开始前率领高层代表团从今天起访新两天,与李显龙总理举行非正式峰会。

两国领导人此次将盘点双边合作的进展,并借机会延续新印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进一步探讨展开新的合作。

这是李总理与佐科的第四次领导人非正式峰会。峰会由两国轮流举办,是两国领导人推进双边关系的重要平台。外交部文告指出,两位领导人将跟进讨论去年在峇厘岛举行非正式峰会时提过的事项。

文告说:“随着佐科总统即将进入第二个任期,双方将探讨进一步推展两国在经济、社会文化与安全等领域互惠互利的双边协作。”

佐科在成功连任后,今年7月发表第二个五年任期的施政大纲。五个施政重点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开发人力资源、吸引外资、官僚体制改革,以及有效使用国家预算。

外交部文告指出,此次佐科与李总理将见证两国代表签署一项电子数据交换协定;两国的国家档案馆也将签署谅解备忘录,共享档案资料。

李总理伉俪也将设晚宴招待佐科与第一夫人伊利亚娜,以及印尼代表团。

两国领导人去年10月在峇厘岛举行非正式峰会时,见证了数个重要协定和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包括印尼自2014年以来首次与他国签署的双边投资协定。这项协定目前待印方核准。

两人当时也见证新印双方签署总额可达100亿美元(约138亿新元)的双边金融协议。当时佐科在记者会上形容,该协议将是两国未来合作的亮点。

新印两国在国防与旅游等各领域的合作也有进展。我国国防部在此次佐科访新前发布的资料中谈及两国下来的防务合作,表示继新加坡武装部队和印度尼西亚国民军过去三年举行了一系列联合反恐演习后,两国军队明年将在印尼进行反恐野战演习。

两国国防部也会将一项交流计划正式制度化,确保常年展开双边对话与互动。

旅游方面,自上一次非正式峰会,新印双方也开辟新的游轮航线,其中包括新加坡往民丹岛的航线。明年9月,两国将新增新加坡往勿里洞(Belitung)的游轮航线,这预计将吸引超过3000名游轮乘客探索这个印尼岛屿。

佐科此次访新有高层级代表团随行,包括部长与部长级官员。新加坡代表团中则有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以及其他内阁部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