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科就职前率高层级代表团访我国 李总理:以合作互信为基础 将新印关系推向新高点

李显龙总理(右)与印尼总统佐科会面时,祝贺他再次当选总统。他指出,很高兴能在佐科的第一个五年任期内,与他建立互信与合作的关系。(林泽锐摄)
李显龙总理(右)与印尼总统佐科会面时,祝贺他再次当选总统。他指出,很高兴能在佐科的第一个五年任期内,与他建立互信与合作的关系。(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与印度尼西亚的双边关系在印尼总统佐科第一任期内,取得良好发展势头。李显龙总理有信心能在两国坚强关系的基础上,在佐科领导团队进入第二个五年任期后,继续将这段以互信与合作为主基调的关系推向新高点,实现互利共赢。

佐科在本月20日宣誓就职之前,率领包括现任内阁部长在内的高层级代表团访问新加坡。在总统府举行的非正式峰会上,他与李总理也在飞航情报区管理权和南中国海海域军事训练这两项长期悬而未决的议题上,就如何推展进一步讨论,取得共识。

李总理说,两国领导同意下来制定共同框架,在尊重两国的核心利益与权利的情况下,以制定长期与持久的方案为目标,找到合理与全面的磋商模式,解决这两项双边议题。

李总理昨天(10月8日)在联合记者会上指出,两国部长和官员过去数月已针对这些议题展开初步讨论。“我告诉佐科总统,因为我和他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我希望我们也能以开放并具建设性的方式,开始解决一些长期未解决的问题。”

李总理将出席佐科总统宣誓仪式

佐科则指出,他和李总理会晤时,同意两国将尽可能“快速地解决这些实质问题”。

据《雅加达邮报》,由新印官员制定的框架明确提到,两国都同意飞航情报区(Flight Information Region)的划分与领空主权无关,而是要确保飞航安全、空管具效率 。两国也同意,军队可依循《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CLOS)在南中国海训练。

所谓飞航情报区,是由国际民航组织(ICAO)所划定,区分各个地区航空管理的责任区。新的框架协议也显示两国不同的磋商立场:印尼要新加坡尊重它的领空与海域主权;新加坡则要印尼尊重它在南中国海举行军训的权利,并且在领空管理方面,理解新加坡必须考量樟宜机场现在与未来的发展需求。

两位领导人也同意更新一项总额达100亿美元(约138亿新元)的金融协定,延长协定一年。这项安排是在去年的非正式峰会上订下。

李总理已接受佐科的邀请,出席下周在雅加达举行的总统宣誓仪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