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银行职员机警行事 阻三客户坠入假公安骗局

华侨银行企业安全部主管弗朗西斯科(左起)、客户服务经理黄金莲与黄丽卿昨早在记者会上分享如何阻止客户掉入诈骗集团的圈套。(萧紫薇摄)
华侨银行企业安全部主管弗朗西斯科(左起)、客户服务经理黄金莲与黄丽卿昨早在记者会上分享如何阻止客户掉入诈骗集团的圈套。(萧紫薇摄)

字体大小:

一名中年妇女掉入假公安骗局,给对方自己的银行户头资料与密码,结果她在不同银行户头的8万多元被转走,包括在华侨银行的1万多元,但她仍蒙在鼓里,还想将5万元的定期存款提出,幸好华侨银行职员发现事有蹊跷,苦口婆心相劝,她才惊觉自己被骗。

华侨银行两名机警的女客户服务经理黄丽卿(48岁)和黄金莲(52岁),在8月至9月间协助提醒年龄介于27岁至50岁的三名女客户,不要陷入“中国假公安骗局”圈套,及时阻止她们转账给诈骗集团,昨天(10月8日)受到警方表扬。

这三起案件涉及的金额达19万1700元。根据警方的文告,上述50岁女受害者是在9月1日接获自称敦豪速递(DHL)客服人员的电话,被告知有人用她的名字寄出含有犯罪物品的包裹,对方过后把电话转接到自称是中国公安局的官员,后者要求她提供银行户头资料、用户名称以及一次性密码助查。

随后,这名受害者的多个银行户头被转出共8万3000元,当中包括华侨银行的户头也分别被转出9800元及3900元。但该妇女仍蒙在鼓里,还尝试要提出在华侨银行的定期存款,把里头的5万元转账到银行户头。

华侨银行客户服务经理黄丽卿昨早在警方于乌节门华侨银行举行的记者会上,谈到她如何及时协助该妇女避免进一步受骗。

她说,她接获银行总部通知,该妇女的户头有转账异常的现象,于是在9月11日约见这名客户,向她解释假公安诈骗手法与过程。

黄丽卿说:“我很确定这名客户就是诈骗案的受害者,但客户刚开始否认被骗,还称曾与汇款者见过面。”

为了说服该客户,她与受害者分享身边亲友被骗的经历,还一度讲到哽咽,对方才肯相信自己被骗,赶紧要求职员停止早前的转账,也不再将定期存款提出。

黄金莲受访时则分享了另两起骗案的情况。

其中一名34岁的女受害者的经历与上述中年妇女相同,并被要求两次转账共7万元,过后她在华侨银行职员的通知下,及时截停其中已汇出的3万元。

另一名27岁的女受害者则被指示独自入住酒店以隔绝外界消息,她也被要求进入特定网站输入银行相关资料和一次性密码以协助调查。

警方:假公安骗局案件减少款额增加

所幸这名受害者被告知户头有可疑的转账记录后意识到自己被骗,马上报警,才保住了9万8000元的血汗钱。

警方说,截至今年6月,“中国假公安骗局”案件虽然比去年同一时期减少了55起,但是被骗的款额却增至710万元,而单一案件被骗的最高款额是136万元。

警察部队集团式诈骗案调查组主任周敬伟警监呼吁公众:“一旦接到自称执法人员的电话,必须提高警惕,不要把自己的银行资料和个人资料透露给对方,也千万不要把款项汇到陌生人的户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