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教室学华语

曾儒宣(图左)是宏茂桥中MY World幼儿园华文幼儿教师。(邬福梁摄)
曾儒宣(图左)是宏茂桥中MY World幼儿园华文幼儿教师。(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许多幼童对使用母语缺乏信心,曾儒宣于是带领学生参观晚晴园和马来传统文化馆等文物机构,设计出各种趣味活动。

自去年初参与国家文物局为母语幼儿教师开办的学习坊,曾儒宣受到启发,借助博物馆学习之旅等活动,找出让幼童感兴趣的元素,鼓励他们积极以华语发问,表达想法。

曾儒宣(27岁,图左)是宏茂桥中MY World幼儿园华文幼儿教师。这所学前中心凭创新教学方案,上个月成为幼儿培育署颁发的“幼儿教育创新奖(特优)”得主之一。

曾儒宣说,她是参与文物局的“新加坡小宝藏”计划的学习坊,学习如何带领幼童走访博物馆,并透过“看、想、问”的教学策略,引导幼童对画作或文物进行观察、思考和讨论,加强孩童的华语能力,也培养他们对本地文化遗产的兴趣。

然而,许多幼童对使用母语缺乏信心,对教师的提问,往往以英语回答。曾儒宣决定在带领学生参观晚晴园和马来传统文化馆等文物机构的基础上,设计出各种趣味活动,进行延伸教学。

例如,她以画作或展品中展示早期小贩街边叫卖等生活化的场景,鼓励让孩童进行角色扮演,以及回到学校后让孩童使用姜等传统香料做手工或食品,教学过程都以华语进行。

“我们主要是抓住孩童喜欢动手学习制作的特点,引起他们的学习兴趣,从而鼓励他们更踊跃参与讨论和表达想法,逐渐提升华文能力。趣味活动也激励孩童互相学习,有些华语程度较好的孩童,还会引导其他孩童。”

MY World幼儿园校长陈洁敏(图右)说,这套“看、想、问”的教学法去年初试行,主要是针对K2的幼儿,校方会探讨是否将它延伸至各个阶段的幼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