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经济与社会支柱角色 职总2025年要达到150万会员目标

总理公署部长黄志明参加职总中央委员会选举并获选为秘书长。(萧紫薇摄)
总理公署部长黄志明参加职总中央委员会选举并获选为秘书长。(萧紫薇摄)

字体大小:

全国职工总会设下会员人数新目标,要在2025年达到150万名会员,以巩固职工运动作为重要经济与社会支柱的角色。

首次参加职总中央委员会选举并获选为秘书长的总理公署部长黄志明,昨天在记者会上透露以上目标。

黄志明说,许多国家的工会参与率正在下降,和全球趋势相比,新加坡的工会参与率虽有所增长,目前占劳动队伍约30%,但增幅已经放缓,职总必须求新求变,更贴近员工。

他说,如果新加坡大部分的劳动队伍都不参加工会,职总就无法为员工争取经济利益与社会福利。“如果工会没有那样的人数,那样的存在感,那员工就无法获得应有的保障。”

过去30多年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的工会会员减少了一半,从1985年的30%工会参与率跌至目前的17%。美国与马来西亚目前的工会参与率分别为10%与7%

虽定下2025年达至150万名会员的目标,但有鉴于全球局势充满不确定性,职总能接受目标延迟至2030年达成。

职总目前的会员人数约95万名,仍未达到在2011年全国代表大会设下的100万目标。时任职总秘书长林瑞生当年原本要在2015年达至这个目标。

黄志明说,职总接下来也将探讨新的“家庭会员”模式,把重心从员工本人转至员工及其家人身上,为处于不同人生阶段的员工提供针对性的产品与服务。

黄志明前天在职总全国代表大会上致辞时提到,职总旗下的社会企业将重新定位,为工会会员提供一站式服务。

他以夹心层上班族为例说,员工可以把孩子送到幼乐园(My First Skool)托儿所、带父母到职总保健合作社看病、到富食阁或Kopitiam食阁用餐,以及到职总平价合作社购买日常用品。

他说,海军部村庄是个成功的例子,并希望在其他地区复制这个一站式服务模式。

探讨成立工作小组 助被裁退PME更快找到工作

除了更新会员模式,黄志明说,职总将探讨成立工作小组,研究如何在中年专业人士、经理与执行员(PME)被裁退后协助他们更快找到工作,以舒缓40岁至50岁这群员工的焦虑,包括在“裁员前”阶段提供援助。

“其实,企业是信任工会的。有些企业要裁员时会预先通知我们,好让我们帮助员工适应过渡期、配对到同个产业内其他工作,或接受培训后转行。”

职总也将设立新工会或整合现有工会,以覆盖白领、蓝领、自由业者与自雇人士等更多种类的员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