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号覆盖较集中 网速较快 本地将多建两5G网络满足特定要求

5G区域网最快可在明年采用,全国网络则预计在2021年落实。如一切顺利,到了2022年底,5G网络将覆盖至少半个新加坡。(档案照)
5G区域网最快可在明年采用,全国网络则预计在2021年落实。如一切顺利,到了2022年底,5G网络将覆盖至少半个新加坡。(档案照)

字体大小:

资媒局原本计划在首阶段推出由两组业者经营的两个独立的全国5G电信网络,不过在收到反馈后,决定推出另外两个覆盖特定范围的区域网。地方性网络网速较快,适用于采用高科技方案的特定范围,如智能港口或智能实验室。

配合我国对第五代移动网络技术(5G)的强劲需求,政府将携同电信业者打造至少四个5G电信网络,而不是原先计划的两个,包括两个网速较快、覆盖特定范围的5G区域网。

如此一来,本地四家移动网络业者,即新电信、第一通、星和以及TPG电信,都有机会自行提供5G网络服务。

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昨天(10月17日)正式向电信业者征集推出5G网络的提案,有兴趣者须在明年1月21日之前提交,资媒局预计会在明年中公布结果。

5G区域网最快可在明年采用,全国网络则预计在2021年落实。如一切顺利,到了2022年底,5G网络将覆盖至少半个新加坡。

资媒局原本计划在首阶段推出由两组业者经营的两个独立的全国5G电信网络,不过当局在纳入公共咨询活动的反馈后,决定推出另外两个覆盖特定范围的区域网(localised)。区域网网速较快,适用于采用高科技方案的特定范围,如智能港口或智能实验室。

资媒局在今年5月展开咨询活动,当时本地四家移动网络业者都提交反馈,其中一些业者如TPG电信希望能让所有业者都有机会提供5G网络。

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昨早在新加坡数码行业日(Singapore Digital (SG:D)Industry Day)活动致辞时宣布资媒局的决定,并说当局是在完成评估后,认为本地市场可容纳这两个区域网。

“本地现有四家业者都将能提供5G网络服务。有了更多业者参与,预计更大的竞争性会让企业和消费者获益,并带来更多选项、具竞争性的价格和创新的服务。”

资媒局会根据电信业者的财务能力、网络的安全程度及韧性,以及频谱段标价等方面进行评估。

有意经营全国5G网络的业者,须出价至少5500万元购买可覆盖大范围的3.5千兆赫(Gigahertz,简称GHz)频谱段,并支付15万4000元的年费。这个频谱段的使用年限为15年。

覆盖范围较集中的区域性网络则会使用26GHz或28GHz频谱段。资媒局没有为这两个频谱段设最低标价,不过经营者须付123万2000元的年费,使用年限为16年。

资媒局也计划在2024或2025年提供更多频谱段,进一步扩大5G网络。

目前只有星和明确表明会提交提案。星和昨天发文告指出,希望能成为5G网络的先驱,以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

“星和的提案会详细列出如何设计一个既坚韧又安全的5G网络,以便推动新加坡智慧国的发展,并更好地支持政府、企业和消费者。”

在近年中美博弈的大背景下,美国一直称中国华为公司的设备可能被中国用于间谍活动,并发布禁令,不准政府机构购买华为的设备,也呼吁盟友效仿。

当被问及政府是否会限制华为参与本地5G网络的建设时,易华仁指出,政府没有针对任何供应商表明立场。

“我们专注的是如何确保5G网络具备韧性以及有多元化的供应商,系统也须符合我们的安全要求。业者必须在提案中清楚列明这些,才会被考虑。”

三项5G试验计划获资助

另外有三项试验计划获得资媒局的资助,接下来会集中开发和测试5G解决方案。

政府是在6月宣布会投入4000万元发展本地5G网络创新生态,之前已有海事领域和企业4.0的两项试验计划获得资助。

昨天公布的三项试验计划则分别是新电信和雷蛇(Razer)测试的云端游戏(cloud gaming)、第一通(M1)和南洋理工大学测试的城市通勤方案,以及凯德集团、TPG电信和NavInfo Datatech测试的智能住家方案。

这些试验计划预计在今年底展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