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阶段工程明年第三季展开 东西南北线地铁16地点将装隔音屏

位于宏茂桥5道第503座组屋旁的地铁轨道是个地铁道岔处,噪音比较大。因此,陆路交通管理局选用了隔音效果更佳的半开罩形设计的隔音屏,以更有效地降低噪音。(梁伟康摄)
位于宏茂桥5道第503座组屋旁的地铁轨道是个地铁道岔处,噪音比较大。因此,陆路交通管理局选用了隔音效果更佳的半开罩形设计的隔音屏,以更有效地降低噪音。(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第三阶段的工程将让居住在巴西立至景万岸站,以及裕廊东至卡迪站的居民受惠。三个阶段的工程在2023年竣工后,全岛61个地点将设有总长27公里的隔音屏。

第三阶段的隔音屏安装工程预计明年第三季展开,沿着地铁东西和南北线的另16个地点将安装隔音屏,降低噪音对附近居民的影响。三个阶段的工程在2023年竣工后,全岛61个地点将设有总长27公里的隔音屏。

陆路交通管理局昨天宣布,将第三阶段的隔音屏安装工程合约颁给PBT Engineering。

2013年展开的铁路隔音屏工程耗资数百万元,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长11.5公里,共25个地点,工程已在去年竣工;第二阶段长10公里,共20个地点,目前已完成约52%,料能如期在明年第三季完工;第三阶段长5.5公里,共16个地点,工程预计明年第三季展开。

第三阶段的工程将让居住在巴西立至景万岸(Kembangan)站,以及裕廊东至卡迪(Khatib)站的居民受惠。2023年竣工后,列车运行时所发出的噪音可减低5分贝至10分贝。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昨天到宏茂桥5道一带,视察刚装好的地铁隔音屏。

他致辞时说,上世纪80年代兴建地铁时,为控制预算,一切从简,超过一半的东西南北线也建在高架轨道上,以避免挖掘隧道和设置空调的高成本。如今,当局依旧谨慎花费纳税人的钱,但比当初更有能力去采取措施,改善乘客体验。

这包括在地铁站安装巨型风扇降温,增建月台屏门加强安全,以及建设隔音屏,减少噪音对居民的影响等。

不过,许文远指出,要在运作中的地铁线上安装隔音屏并非易事,必须小心进行,避免损坏其他轨道零件。而且,安装工程只能在地铁服务结束后才能进行,须和其他维修和更换部件等工程“抢”时间。

他说:“吸取过往经验,未来的交通项目将从上游着手……一边兴建地铁线的同时,一边建造隔音屏,而不是在地铁线开始运作后,才加装隔音屏。”

裕廊区域线或使用消音轮

许文远指出,即将兴建的裕廊区域线将落实该方针。同时,陆交局正考虑让裕廊区域线的列车使用消音轮及加强润滑,以减低噪音来源。当局也会密切留意科技发展,探讨如何从根源减低列车和轨道接触时产生的噪音。

“无论如何,我们无法彻底解决它……我们的工作就是尽可能降低噪音……我们希望建筑师在设计和规划高架轨道附近的公寓、执行共管公寓或新区时能谨记这点,尽量通过设计解决潜在问题。”

安装隔音屏时,陆交局主要采纳两个设计,一个是半开罩形设计,另一个是直板设计。半开罩形设计的隔音屏虽比较贵,安装时间也是直板隔音屏的三倍,但能更有效地降低噪音,因此主要用于噪音比较大,如地铁道岔处(turnout)的地点。

参与第二阶段隔音屏安装工程的奥雅纳新加坡声学顾问徐景峰说,一般而言,噪音须减少约三分贝,成人才会有所察觉。若降低五分贝,就能明显发现差别。“如果能降底至10分贝,对大多数人来说,噪音就像降低了一半。”

陈玉珠(75岁,退休人士)住在宏茂桥5道一带已超过30多年。她说:“清晨5点多,地铁一开始,声音就会很大,有时使得我们无法睡觉……这么多年来,我们已经习惯,但最近声音好像没那么大,这当然是好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