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祝贺佐科连任 盼深化新印关系拓展合作

李显龙总理(左二)与夫人何晶(左一)在典礼上亲自向印尼总统佐科(右)表达祝贺,恭贺他开展第二个五年任期。(路透社)
李显龙总理(左二)与夫人何晶(左一)在典礼上亲自向印尼总统佐科(右)表达祝贺,恭贺他开展第二个五年任期。(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与团队正式开启第二个五年任期。新加坡希望在佐科的领导下,印尼与我国的伙伴关系能继续在现有基础上深化,两国友谊也能不断巩固加强。

到印尼首都雅加达出席佐科就职典礼的李显龙总理在典礼结束后,昨天傍晚在面簿上表达他对新印两国关系进一步深化的期盼,并再次恭贺佐科和印尼副总统马鲁夫·阿敏顺利宣誓就任。

李总理在同一天下午参加在人民协商会议大厦举行的盛大典礼。在典礼接近尾声时,他与其他国家领导一同上前,与佐科和夫人伊里亚娜握手道贺。

他在面簿贴文中说,新印两国作为关系源远流长的近邻,以及亚细安的创始成员国,一同经历了许多。“多年来,两国的互动越来越频繁,现在我们在许多领域,如贸易与投资、数码经济、国防与安全、教育、文化和民间交流等方面,都有广泛的合作关系。”

“希望在佐科总统的领导下,我们的合作关系能继续深化,愿我们的友谊长存,且持续加强。”

佐科在宣誓就职仪式前,在总统府接见多名到访国家领袖,包括李总理、文莱苏丹波基亚、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以及柬埔寨首相洪森等。

印尼外交部长雷特诺过后透露,佐科向多国领导承诺,印尼将继续与个别国家加强双边关系。其中,与李总理会面时,两位领导人重点讨论了如何加强经济合作。

扩大数码经济和人力资源发展等领域合作

我国外交部文告指出,李总理与佐科同意要在数码经济和人力资源发展等多个领域,扩大合作。

佐科和副总统马鲁夫今年4月在总统选举中,以55.5%的得票率,击败得票44.5%的普拉博沃团队,再度当选。

展望佐科第二个任期里新印关系的发展与变化,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客座研究员马德(Made Supriatma)分析说,新印两国在许多方面,尤其是经济层面上,一直相互依存。

他认为,在佐科第二任期中,印尼将继续与新加坡维持友好与正面的关系。不过他也指出,佐科受国内问题困扰,在推展新印双边关系时可能会受限,所以只能主张维持现状。

马德指出,佐科的第二任期不同在于,支持总统的是一个涵盖不同政治利益的广泛联盟,获选入阁的部长估计更多代表各自政党利益,因此团队结构会如何影响印尼与其他国家的关系,目前难以预料,充满不确定性。

他说:“佐科新的经济团队也面对巨大挑战,他们少了推动经济改革所需的法律支持。”

李总理已结束印尼行程,返回新加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