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文远:智能科技不是唯一考量 交通系统须安全可靠及负担得起

通过手机应用呼叫无人驾驶轮椅或踏板车,可让行动不便者或病人在小范围里出入更方便,这些创新交通工具可根据预先设定的路线,直接将用户送到目的地。(陈斌勤摄)
通过手机应用呼叫无人驾驶轮椅或踏板车,可让行动不便者或病人在小范围里出入更方便,这些创新交通工具可根据预先设定的路线,直接将用户送到目的地。(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许文远提醒,智能交通系统有利有弊,在采用创新科技或交通方案时,必须确保熟悉科技的少数及不谙科技的大多数之间,不会出现鸿沟。

新加坡的拥车证制度和公路电子收费系统有效改善交通阻塞问题,过去多年也有不少城市效仿。这些方案在外国不受欢迎,但在新加坡却可行,因为我国政府大量投资公共交通,确保乘客有其他负担得起的选项。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昨天在智能交通系统世界大会开幕典礼上致辞时指出,作为交通部长,他认为科技不是交通系统唯一的考量,从政治角度来看,最重要的是提供一套安全可靠及大多数人可负担得起的交通系统。

他以拥车证和公路电子收费(ERP)的例子解释科技如何改善交通,同时也强调,政府大量投资公交,包括每年为公交运营成本拨出将近20亿新元的津贴,确保公交是负担得起的。

“科技是能够达到这些政治成果的一种方法,不过任何智能交通系统必须以睿智的方式研发和采用。简而言之,一个智能(intelligent)交通系统也必须是睿智(wise)的。”

许文远指出,通过这次大会可以学习各国最佳作业方式,不过每个国家的操作环境大不相同,没有任何时间或地点,都可以照搬的一套系统。

“例如,丹麦采用的方案对新加坡来说不一定可行,新加坡目前采用的方案,在10年后也可能不适合。采用科技时应根据各国的需求和情况量身定制。”

5G网络潜能无限应尽快采用

许文远说,新加坡在解决公交的挑战时有两大考量,第一是在评估各个选项时会采取科技中立的立场,并进行精细的计算,才做出明智的选择。

第二,公交等基础服务采用创新科技时不能急于求成,而是要确保对现有科技方案已有充分的理解,包括参与研发过程或试验计划。

虽然新加坡在采用创新科技方面不求领先,不过许文远认为5G网络是例外,应尽快采用。政府在上周宣布,最迟在2021年提供至少四个5G电信网络。

许文远说,5G网络有“无限的潜能”,不仅能推动无人驾驶车辆的成长,也会用于新一代的大士港口。

“对于5G试验计划的支持,政府会扮演重要的角色,也会同业界合资,研发适用于企业和消费者的解决方案,提升新加坡的竞争性。”

不过许文远也提醒,智能交通系统有利有弊,在采用创新科技或交通方案时,必须确保熟悉科技的少数及不谙科技的大多数之间不会出现鸿沟。他以Grab等私召车应用为例,指这类科技虽然提高服务水准,却被不少德士司机视为“抢饭碗”。

另外,随着交通系统更加智能,面临的网络袭击风险也就更大,包括可能有用户资料被盗,甚至是影响到公共安全。“这些风险可以显著降低,不过这需要无时无刻的警惕、适当的投资及职员的培训,才能领先于黑客。”

智能交通系统世界大会于本月21至25日在新达新加坡会议与展览中心举行。

这是大会首次在我国举行,大会期间会有来自80多个国家的一万多名业内人士、学者、制造商和政府机构代表参与,探讨智能交通系统课题,期间也会有不少公司展示或试行创新交通方案,如德国公司Volocopter的空中德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