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建局“旧屋保留计划”迈入30年 乌节路店屋获修复工程奖

“淡马锡店屋”是今年旧建筑修复工程奖上唯一获颁修复工程奖的建筑。(梁伟康摄)
“淡马锡店屋”是今年旧建筑修复工程奖上唯一获颁修复工程奖的建筑。(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这座1928年建造、拥有五个店屋单位的建筑,修复团队在尽可能保留原建筑新古典风与装饰艺术元素的前提下进行修复。它现在由淡马锡租下后将旗下慈善部门齐聚一堂,成为“淡马锡店屋”。

在车辆与人潮熙熙攘攘、高楼大厦林立的乌节路上,有一座历史悠久的三层楼建筑,多年来以家具店、百货商店、服装店等不同“身份”服务民众,静观着新加坡市区的发展。

建成近百年后,这座1928年建造、拥有五个店屋单位的建筑,修复团队在尽可能保留原建筑新古典风与装饰艺术元素的前提下进行修复。以“淡马锡店屋”新身份再出发后,修复后的建筑肩负社会公益“摇篮”的使命推行公益,继续服务社会大众。

原来的五个店屋单位建筑,最初被构想为商住两用的共管排屋(townhouse),现在由淡马锡租下后将旗下慈善部门齐聚一堂,成为“淡马锡店屋”(Temasek Shophouse)。它是今年旧建筑修复工程奖上唯一获颁修复工程奖的建筑。

除了尽可能修复、保留店屋外观几乎所有的窗户,装上与原貌相称、之前缺少的百叶窗板,修复团队也把原本脏乱的后院改造成充满绿意的花园。

后院重新开放后,反映当时建筑特色的螺旋梯和阳台重见天日。这座螺旋梯也是我国其中一座最早被记载的螺旋梯,极具历史意义。

20191022_news_temasek_Large.jpg

如切区一战前店屋 修复团队获特别表扬

参与修复工程的盛裕控股集团高级首席建筑师郭景文受访时透露:“根据1927年的店屋规划图,店屋后方没有被遮盖起来。后来是因为不同业主需要将后方用来储物才盖起来。”

郭景文和团队在修复时格外小心,特别评估了螺旋梯的损坏程度,修复完成后再漆上黑白色,突出整个梯子的结构。

除了“淡马锡店屋”,如切区奥南路一间战前店屋的修复工程,修复团队也在今年的旧建筑修复工程奖上获特别表扬。

参与修复的EZRA Architects首席工程师邱宗杰说,团队在进行修复时遵循了“保留、修复和整修”的理念,尽可能重现所有受保留店屋的主要建筑元素,同时融入些许当代设计。

他说,所有木质门窗、风扇灯等战前店屋陈设都被谨慎保留或是送去整修。之前被封盖的通风井、木质梁柱和椽子、砖墙等在修复工程完成后,重现了店屋的部分原貌。重视环保的屋主郑美玲也特别为住家添购了一些二手家具。

市建局办展览让公众了解规划师如何推动建筑保留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在旧建筑修复工程奖颁奖礼上致辞时说,建筑业主、参与修复与保留工作的专业人士与热爱历史文化的群体所给予的支持,是推动建筑保留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政府至今已保留了近7200座建筑与建筑结构。

市建局的“旧屋保留计划”今年迈入第30年,李智陞说,政府将继续与业内人士、社群和所有国人就保留旧建筑进行交流,在未来30年及更久远的将来与这些群体携手保护和维持我国的建筑历史文化,也为这些建筑注入活力。

市建局从昨天起在市建局中心大厅举办展览,让公众了解本地城市规划师如何推动建筑保留,遇到哪些挑战等。

展览将一直举行至12月14日,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六上午9时至傍晚5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