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型师办社企 帮助单亲家长

将在下月7日开业的Salon Social发廊由唐国民(45岁,发型师)和杨慧盈(图,41岁,发型师)夫妇创办。(受访者提供)
将在下月7日开业的Salon Social发廊由唐国民(45岁,发型师)和杨慧盈(图,41岁,发型师)夫妇创办。(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将在下月7日开业的Salon Social发廊由唐国民和杨慧盈夫妇创办。除了提供专业的理发服务,发廊也会为单亲妈妈和弱势青年学徒提供免费培训。

本地发型师创办“发廊社企”,为单亲家长等弱势群体提供免费培训和灵活的工作安排,希望借此提升他们的受聘能力,改善他们的生活水平。

将在下月7日开业的Salon Social发廊由唐国民(45岁,发型师)和杨慧盈(图,41岁,发型师)夫妇创办。除了聘请两三名全职发型师提供专业服务,这家以社会企业模式运营的发廊也为单亲妈妈和弱势青年学徒提供洗发、理发、加长睫毛等技能培训。

杨慧盈说,她自己接受理发培训期间遇过两名单亲家长,理解他们为了照顾小孩难以兼顾和完成理发培训。杨慧盈也在单亲环境中成长,因此比一般人更能体会单亲家长的难处。

她说:“理发工作一般是六天制,周末需要上班。要照顾小孩的单亲家长很难配合这样的工作安排,而无法全职工作也让他们陷入经济困境。即便顺利掌握某种工作技能,他们也可能因少用,最终失去手艺。” 

有鉴于此,杨慧盈也计划为受训学徒提供灵活工作制,帮助他们兼顾家庭与工作。例如,有小孩的学徒周末可选择只在星期六或星期天上班,理想安排是每周工作20至40小时,视学徒家庭情况而定。

发廊已和家庭服务中心接洽,经引介后,杨慧盈确定目前会为至少一名单亲妈妈提供培训。学徒在受训时薪资会较低,但杨慧盈会为学徒缴交雇主公积金。杨慧盈希望能在开业首半年收至少四名学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