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讲堂”第四讲 探讨泰国新王权与军政互动关系

字体大小:

废黜贵妃、撤销王室官员的官衔……泰国近来一桩又一桩的宫廷争斗,不仅惊扰王室安宁,也凸显泰国这个向来视君王为核心凝聚力量的社会,在王室逐渐失去神秘感与神圣地位之时,可能正陷入迷失身份认同的困境。

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客座研究员素帕拉克·甘佳纳昆迪(Supalak Ganjanakhundee)认为,在历史进程中,泰国国王及王室长久以来都是支撑国家社会的重要力量,王室形象受到保护,但泰王哇集拉隆功登基后,王室权力交接过程中引发的政治角力,给泰国社会带来了深层的影响。

他说:“各种关于王室的小道消息和流言盛传,王宫中发生的事一再引起轰动。身为泰国人,大家正开始思考,到底我们的身份认同是建立在什么基础之上?”

甘佳纳昆迪是泰国资深媒体人,曾在泰国《民族报》担任总编辑。

他目前在新加坡收集资料,研究泰国新王权与民选政府和军方的互动关系。

他也是“早报讲堂:认识东南亚”系列第四讲的主讲嘉宾。

英国学者麦卡葛(Duncan McCargo)曾将泰国政治体系形容为“王室网络”(Network Monarchy),在这网络里,皇室、军人与曼谷的中产阶层政党站在同一战线,瓜分利益。

甘佳纳昆迪日前受邀到新闻中心举行小型座谈会时分享说,他认为如今泰国社会主要受到王权、军权、大企业与民间社会这四股力量牵制,一旦失衡就可能动摇泰国社会。

甘佳纳昆迪举例说,本月初,哇集拉隆功发布皇家命令,将驻守首都曼谷的两个步兵团从军队转移至皇家安全指挥部属下,直接听命于王室。“如此巩固君主权威之举在泰国史无前例。这是值得进一步探讨与关注的。”

“早报讲堂:认识东南亚”系列共六讲,每月举行一场,邀请不同领域的学者,从历史、宗教、政治等方面,引导出席者探讨和思考与东南亚相关的议题。第四讲中,甘佳纳昆迪将解析泰国政治局势的最新动向,让大家了解当地政治体制中,不同势力之间的互动与权力较量。

本系列由终身学习学院协办,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支持。


第四讲:权力之争——泰国新王权下的政治体系

日期:11月23日(星期六)

时间:下午2时30分至4时

地点:终身学习学院二楼讲堂

报名网址:zblectures2019.sphevents.com.sg

讲座以英语进行,现场将提供英中同声传译。成功报名者将收到电邮通知。

请点赞和分享早报俱乐部脸书账号获取优惠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