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永宏吁各国军事领袖 通过国防外交加强彼此信任

空军直升机飞行员拉帕少校(右)是本届吴庆瑞指挥与参谋课程的最佳毕业生之一,他昨晚在总统府从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的手中接过奖章。(国防部提供)
空军直升机飞行员拉帕少校(右)是本届吴庆瑞指挥与参谋课程的最佳毕业生之一,他昨晚在总统府从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的手中接过奖章。(国防部提供)

字体大小:

随着威胁全球稳定的风险上升,世界各国需要强大的军事领袖应付挑战。国防部长黄永宏医生呼吁各国军事领袖通过国防外交加强国家之间的信任。

黄永宏昨天傍晚在吴庆瑞指挥与参谋课程的结业典礼上对在场的219名课程毕业生指出,二战结束世界迎来了70年的和平,但创造和平条件的多边主义机构和机制正面临被拆散的风险。

他说:“中美战略竞争态势越发尖锐,各国间的贸易摩擦大幅增加,贸易战不只影响经济、就业和民生,也削弱创造和平的机构和机制等先决条件……国家之间现在共同合作的空间正被有意或无意削减。”

为此,黄永宏认为军事领袖应维护现有的多边主义国际体系。“当前的多边主义体系有其弊端,有些规则需修补才能创造一个更公平的竞争环境。但这不意味着我们应抛弃或打破现有体系,因为其他替代方案会更糟。”

他强调:“我们需要强大的军事领袖应付挑战,作为各国军队的资深领袖,你们有职责通过国防外交,为增强各国间的信任出一分力。贸易和安全是同一个硬币的两面……而追求和平应该是全球军事领袖的首要考量。”

今年共有222名学员完成指挥与参谋课程,其中114人是海陆空三军的正规军官,另外也有一名准尉、46名战备军官、37名军事专才、一名警官和23名国际学员。这是指挥与参谋课程迎来最多国际学员毕业生的一届。

他们来自15个国家,包括首次参与的约旦,以及澳大利亚、孟加拉国、文莱、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西兰、菲律宾、韩国、泰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美国和越南。

空军直升机飞行员拉帕少校是其中一名最佳毕业生。他受访时说,能获此殊荣让他感到非常骄傲,这是他一年艰苦努力的结果。他说:“课程很难,我当时得兼顾课程要求和为人父的职责,回到家除了照顾要三岁和一岁大的孩子还得完成课程作业,经常忙到凌晨三四点。”

拉帕也是一名马国空军学员的课程搭档。他认为,能和其他国家的军人一起培训对学员的成长和学习有很大帮助。他说:“我们能接触他们看事情的视角,他们有时会挑战我们的观点并提出不同的看法提升课程的质量。本届的菲律宾学员就曾参加近年的马拉维战役,他分享的实战经验对我们非常有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