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将提出国会动议 要求刘程强林瑞莲回避市镇会财政事务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将提出国会动议,强调法庭判定刘程强和林瑞莲行为不诚实、有违受托责任,应该回避一切阿裕尼—后港市镇理事会相关的财政事务。(档案照)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将提出国会动议,强调法庭判定刘程强和林瑞莲行为不诚实、有违受托责任,应该回避一切阿裕尼—后港市镇理事会相关的财政事务。(档案照)

字体大小: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将提出国会动议,强调法庭判定刘程强和林瑞莲行为不诚实、有违受托责任,应该回避一切阿裕尼—后港市镇理事会相关的财政事务。

全体议员星期四(10月31日)已经收到这项由副总理王瑞杰提出的动议文本,国会预计在下周二(11月5日)就此进行辩论。

根据《联合早报》取得的动议文本,内容包括重申议员应保持高标准诚信和责任感、强调刘林二人也清楚自己的行为在法律上是有问题的,并呼吁阿裕尼—后港市镇理事会要求两人回避一切与财务相关的事务。

高庭法官加南拉美斯(Kannan Ramesh)上个月11日作出有关阿裕尼—后港市镇理事会案第一阶段判决时,判定刘林二人有违受托责任,工人党现任秘书长毕丹星则有违“善巧与谨慎的责任”(duty of skill and care),意思是指没有尽到审慎行事的义务。

加南拉美斯在判决书中,也指刘林二人将个人政治利益凌驾于居民的利益之上,同时“缺乏透明度和坦诚”。

学者:政府要两人承担政治责任

《联合早报》试图联系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主席林瑞莲以及现任阿裕尼—后港市镇理事会主席莫哈默费沙,但截稿前三人均未回复。

本地政治观察家、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受访时指出,政府此举是想要通过国会程序让工人党以及刘程强、林瑞莲两人承担政治责任。

他说:“诚信课题将是人民行动党赢回阿裕尼集选区的关键,此动议可以视为来届大选行动党和工人党的前哨战。”

至于这次的动议由王瑞杰提出,陈庆文认为相比上届国会中由许文远和尚穆根两位资深部长“主攻”,行动党这次显然提升了层次。

他也说,政治责任感看来也是行动党开辟的另外一条战线,针对动议进行公开辩论将让双方有充分时间阐述自己的立场,并尽一切所能,在“民意法庭”中抢占上风。

这不是第一个针对工人党管理的市镇理事会的动议。2015年2月12日,当时担任国家发展部长的许文远,也曾经就总审计署对阿裕尼—后港—榜鹅东市镇理事会的审计报告提出动议。

当时的动议内容包括强调该市镇会财务系统疏失、账目不可靠等的问题,以及呼吁所有市镇会在会计、信息披露和机构监管方面维持高水平。动议也表示对强化市镇会法律框架的支持,以便让违法的市镇会面对法律制裁。

共有13名部长和朝野议员在为期两天的辩论中发言,该动议后来在表决中获得在场85名议员一致支持通过,其中包括全体工人党议员及非选区议员,与另一名非选区议员罗文丽和其他官委议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