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一次缴交全年保健储蓄 自雇者欢迎“边赚边缴”新模式

武术教练梁汉松(左一)认为,“边赚边缴”保健储蓄新模式的概念不错,多少能帮助自由业者提前履行规定。(陈渊庄摄)
武术教练梁汉松(左一)认为,“边赚边缴”保健储蓄新模式的概念不错,多少能帮助自由业者提前履行规定。(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梁汉松(37岁)当武术教练九年多,因每年的收入不固定,他通常是等国内税务局的通知,才知道须缴交到公积金保健储蓄户头的数额。

公积金(修正)法案日前三读通过。政府将为约6000名自雇者试行“边赚边缴”(Contribute As You Earn)计划。明年1月起,在公共领域服务的一些自雇者,在收到酬劳前,将由政府把部分款项先存入保健储蓄户头。

梁汉松认为,“边赚边缴”保健储蓄新模式的概念不错,多少能帮助自由业者提前履行规定,而不是到最后一刻才发现自己拿不出钱。

凡每年净营业收入超过6000元的自雇人士,必须缴交保健储蓄,每年至少一次。缴交率介于4%至10.5%,视收入和年龄而定。赚得比较多的时候,自雇者一次过要掏出的钱会比较多。例如,年龄在35岁以下、收入超过1万8000元的自雇者,缴交率为8%,顶限5760元。

梁汉松目前除了在学校,也在民众俱乐部教课。根据新模式,政府机构协助自雇者把部分酬劳直接填补保健储蓄户头,相信能抵消大部分的支出,因此他考虑加入试行。

顾虑收到的酬劳变得更少

拥有10多年执教经验的羽毛球教练石耀贤(40岁)则对新模式有所保留,主要原因是教练们当下能收到的学费会更少。独资经营教球生意的他,旗下还有其他自由教练。

受访的两名教练都是按时计算学费。他们说,校方通常会尽可能按照原先预计的教学时间履行合约,但有时难免会取消或缩短训练时间,而且不一定会补课。学校在考试、复习周和假期期间,往往会暂停课程辅助活动(CCA),这些会影响教练收入的稳定性。

针对公积金(修正)法案允许自雇者和客户在合约中的某些条件没有获得满足的情况下,申请退还公积金,石耀贤说,以他的情况不太适用,因为他一般都是先教球后收钱,定期每个月结账。“即使真的碰到需要退款的时候,我担心过程会很耗时。新模式要能有效执行,我认为除非学校能根据合约给予固定工资,或是确保合约条件能达成,甚至补助一部分缴交额。”

梁汉松则指出新模式的一个潜在缺点是,校方的行政工作可能因此增加,间接影响自由教练的收入。“一些学校真的不喜欢麻烦事,它们会选择直接雇用教练管理公司,就无需太在意公积金方面的规定。”

石耀贤希望当局考虑调低缴交率,甚至是调低保健储蓄户头的存款顶限,让他们能尽早停止缴交,以更好地帮助自由业者。“对于自由业者来说,手头现金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当我们有几个月完全没有收入的时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