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屋转售量10月大增18%

根据新加坡房地产联合交易网SRX昨天发布的预估数据,上个月有2213个组屋单位转手,比前一个月的1875个增加18%。(档案照)
根据新加坡房地产联合交易网SRX昨天发布的预估数据,上个月有2213个组屋单位转手,比前一个月的1875个增加18%。(档案照)

字体大小:

根据SRX预估数据,上个月的转售组屋为2213个单位,环比增加18%,与去年同期相比也显著增长10.6%,是自2016年以来,10月份组屋转售交易最多的一次。分析员认为,强劲的转售组屋需求与政府近几个月来陆续推出的新条例,如提高购屋津贴等不无关系。

与今年9月相比,10月份的整体组屋转售价微跌0.2%,整体转售组屋交易量则显著上升18%,创下去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根据新加坡房地产联合交易网SRX昨天(11月7日)发布的预估数据,上个月有2213个组屋单位转手,比前一个月的1875个增加18%。与去年同期相比,交易量也显著增长10.6%。这同时是自2016年以来,10月份组屋转售交易最多的一次。

建屋发展局今年9月11日推出额外安居津贴(Enhanced CPF Housing Grant),为首次购屋者提供多达16万元的补贴,也调高购买转售组屋时可获得公积金购屋津贴的月入顶限,相信促使转售市场变得更加活跃。

ERA产业研究与咨询部主管麦俊荣推测,转售市场将保持活跃,未来三个月料有约2320个组屋单位达到五年最低居住年限(MOP),不仅市场供应量会增加,这些单位还能以更高的交易价成交。更多买家也会善用政府推出的各类津贴,趁势入场。

橙易产业研究与咨询部主管孙燕清同意这一点。她说,政府近几个月陆续推出的一些新条例,有利于维持强劲的转售组屋需求。

她说:“一些在今年第二季度实行的新条例相信已逐渐见效,因为买家一般需要时间了解新条例如何运作,以及他们是否符合申请资格。”

此外,整体组屋转售价虽然环比下滑0.2%,同比却微升0.1%。孙燕清认为,组屋转售价接下来会趋稳。

根据预估数据,10月份四房式和五房式组屋的转售价分别下滑0.9%和0.6%,三房式和公寓式组屋则分别上升0.5%和1.1%。

成熟区组屋转售价上升0.2%,非成熟区组屋则下滑0.5%,显示两者之间的价格差距有所扩大。其中,成熟区组屋的转售价从今年7月连跌三个月,直至上个月止跌回升。

麦俊荣说,这或许是因为政府在今年5月放宽公积金购屋条例,让国人能灵活动用公积金存款购买旧组屋。换言之,新条例有助于刺激旧组屋的需求,稳定转售价的跌势。

按地区来看,武吉知马一带的房价最高,整体转售价中位数达69万6500元,房价最低的是金文泰,仅售33万零888元。

达士岭摩天组屋一个高楼层五房式单位以110万元转手,创下今年10月转售价纪录。在非成熟区组屋方面,转售价最高的是后港一个双层公寓式单位(executive maisonette),以85万元成交。

反映组屋转售价同SRX市场估价差距的整体转售交易溢价中位数(TOX)则为零,比9月份增加2000元。

女皇镇和白沙的组屋分别以低于市场估价1万2000元与8000元的中位数价格售出,而最高溢价的组屋依次位于实龙岗和红山,价格中位数分别高出9500元和8000元,可见这两个成熟区的单位受买家青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