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读网安 卓然成才

卓育庆在中学时期,因家中电脑被病毒入侵而激起对网安的兴趣。(严宣融摄)
卓育庆在中学时期,因家中电脑被病毒入侵而激起对网安的兴趣。(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卓育庆在中学时期,因家中电脑被病毒入侵而激起对网安的兴趣。10年前退伍后,他坚持到大学选修网安课程。当初亲友不理解也不支持,如今这个领域却备受关注。

网络安全课程如今吃香,但在10年前,却是个不被大众理解的领域。

网络安全博士生卓育庆(30岁),2009年退伍后选择到大学修读网络安全课程。这趟学习旅程,最初是条孤独艰辛的路。

当时,家人并不理解他的选择,多次尝试劝他修读其他较热门的课程。市面上的相关课程也较少,他在入学前,花了近一年的时间天天到图书馆自习。

他说:“中学时期,家中的电脑被病毒入侵,当时就激起了我对网络安全的兴趣。尽管身边的亲友都不太理解我的选择,但我坚信网络安全是个新兴的领域,因此坚持我的选择。”

卓育庆在大学期间,加入资讯通信专才协会(Association of Information Security Professionals,简称AISP)。因为有了其他成员的指引,这趟学习之路变得不再孤独。如今,他也加入AISP筹委会,致力协助年轻学生,培养网安方面的兴趣。

卓育庆认为,网络安全领域近年来迅速发展,2017年的大规模WannaCry网袭更是让这个领域备受关注,大家纷纷意识到,本地必须培养一批网安专才。

他说:“一些学生和我从前一样,虽然有兴趣,却不知该从何下手。我希望能通过筹办活动,为这些学生提供指引,也提高他们网络安全方面的意识。”

卓育庆是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2017年的新加坡数码奖学金(Singapore Digital (SG:D) Scholarship)得主之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