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下来降雨量增加 公用局试用新防洪板阻水淹进屋

字体大小:

东北季候风即将到来,我国从11月最后两周至明年3月将迎来更高的降雨量,一些低洼地区也可能出现突发性淹水。公用局将在我国东部和中部的低洼地区测试新的防洪板,20个有地住宅和店屋获选免费装置。

为应对东北季候风可能引起的突发性淹水,公用事业局将加强防洪措施,在公路及低洼地住家门口安装便携式挡水栅栏和防洪板。

东北季候风即将到来,我国从11月最后两周至明年3月将迎来更高的降雨量,一些低洼地区可能出现突发性淹水。公用局将在我国东部和中部的低洼地区测试新的防洪板(Dam Easy Flood Panel),20个有地住宅和店屋获选免费装置。

这16个有地住宅和四家店屋分别坐落在淡滨尼路、赛阿威路(Syed Alwi Road)、艾弗烈路(Everitt Road)及罗弄马来由(Lorong Melayu)等。

住户或店主只需把重约20公斤的防洪板横置在住家或商店门口,拉动杠杆将左右两旁的侧板延伸至门框,再给侧板旁的防水密封条(inflatable seal)充气,就可固定防洪板,阻挡60公分深的积水渗入。无需其他工具,五分钟内就可安装好。

公用局(排水运作)高级首席工程师苏伟铭受访时说:“比起地势较高的组屋,有地住宅更容易受水患影响,因为在这些低洼地区,传统的防洪措施如垫高路面已行不通。”

在淡滨尼路附近的惹兰德利地(Jalan Teliti)住了45年的林敬城(47岁,工程师)受访时忆述,他曾经历过两三次水患,最严重的一次是在2014年。“当天下午3点开始淹水,我提早下班赶回家,发现水位已高至小腿。我和父亲没向公用局索取沙包,只能用衣服吸水,清理完毕时都已经半夜了。”

跟83岁父亲同住的林敬城希望,安装防洪板能让他从此免受水患困扰。

公路安装便携式挡水栅栏

装置防洪板的试验计划长达一年。当局将派人员指导获选屋主和店主如何自行安装。试验期结束后,当局会向他们收集反馈,并评估防洪板是否有效。

另一方面,公用局也会在公路安装便携式挡水栅栏(Portable Flood Barrier),把积水引向其他地方,以保护附近建筑及方便车辆通行。

公用局昨天(11月22日)早上向媒体示范挡水栅栏的用途时指出,这些外形类似路障的塑料挡水栅栏,可阻挡50公分深的积水。当水位越高,积水的重量会把栅栏越稳固地压在地面上。每套栅栏由10个模块组成,每块宽60公分,重约3.4公斤,可灵活拼接组装,也方便叠起来存放。

苏伟铭说:“比起一次性使用的沙包,这些栅栏可重复使用,而且轻巧耐用。发生突发性淹水时,公用局的快速反应小组只需动员两三人,就能在五分钟内筑起一道长达6米的栅栏。”

公用局已分别从瑞典和英国购买150个挡水栅栏及20个防洪板,并计划添购多350个挡水栅栏及50个防洪板。

当局下来将继续采用雷达系统观测降雨情况、增加检查排水系统附近建筑工地的次数,以及通过面簿和推特提供突发性淹水警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