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设科技试验村 试行智慧国计划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左)同主管智慧国计划的外交部长维文医生(中)与职总副秘书长王志豪,一起乘坐本地起步公司MooVita的无人驾驶车,抵达“智慧国与你”活动会场。(陈渊庄摄)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左)同主管智慧国计划的外交部长维文医生(中)与职总副秘书长王志豪,一起乘坐本地起步公司MooVita的无人驾驶车,抵达“智慧国与你”活动会场。(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智慧国及数码政府署与全国职工总会签署为期三年的备忘录,就智慧国相关计划与数码政府服务,向国人征求意见,以及帮助员工掌握有关知识与技能,迎接数码经济。

国人未来可到名为“科技试验村”的地区,亲身体验最新科技,为科技开发员提供反馈,参与开发过程。这是政府邀请广大民众共同打造智慧国的其中一个计划。

智慧国及数码政府署(SNDGO)昨天(11月30日)与全国职工总会签署为期三年的备忘录,就智慧国相关计划与数码政府服务,向国人征求意见,以及帮助员工掌握有关知识与技能,迎接数码经济。

双方将设立“科技试验村”,在真实环境中试行智慧国相关计划与数码政府服务,从国人与雏形科技的互动中获取资料,改良科技应用与科技方案,然后才正式推出。

智慧国及数码政府署目前还未确定试验村的数量、地点与试行的科技。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出席在白沙乐怡度假村举行的“智慧国与你”活动,乘坐无人驾驶车入场,并在致辞时勾勒出智慧国未来的一些可能。

他说,新加坡整个西部地区已成为无人驾驶车的试验地,这是为了让科技公司更扎实地测试系统,早日为民众推出无人驾驶的交通工具。

王瑞杰下车入场时,由名为Cruzr的服务机器人接待。它不仅与王瑞杰握手,还认得他的面孔,称呼他为“副总理”,并分享活动资讯。

王瑞杰说:“未来,Cruzr的后代一定会变得更聪明。它们将懂得在餐馆端菜、帮我们打扫住家、办公室和住宅区,甚至担任接待员或咖啡店助理,在我们身边工作。”

他说,有了服务机器人执行例常任务,人类就会有更多时间从事只有人类能胜任的复杂工作。

王瑞杰见证了主管智慧国计划的外交部长维文医生与职总副秘书长王志豪签署备忘录。

将借助职总力量 邀更多民众试用科技产品

除了设立科技试验村之外,智慧国及数码政府署也将借助职总的力量,邀请更多民众参加“共创智慧国互动平台”(SCOPE),试用测试中的科技产品,并提供反馈。

职总也将出动旗下的社区领袖与数码提倡者,加入智慧国宣导大使的行列。

至于员工培训方面,智慧国及数码政府署将借助职总提升员工技能的现有工作,由双方共同制定一系列活动,帮助员工掌握数码技能及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等新兴科技,在未来职场上保持竞争力。

由智慧国及数码政府署与职总首次举办的“智慧国与你”,未来三年每年都会举行,而双方也会举办其他宣导活动,邀请职总网络的员工及广大民众参加,了解数码科技为日常生活带来的好处。

为期两天的“智慧国与你”设有70多个由政府机构、科技公司、中小企业、社区群体与教育机构设立的互动与体验站,还有讲座、工作坊与编程马拉松。

昨天是活动的第一天,共有约3万人出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