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凯军训意外事件 外泄现场照片五民防人员被控三人认罪

前民防部队国民服役人员扎基(左)被判罚款1500元。陈健杰(中)转发七张现场照片,被判罚款1500元。阿里夫(右)除了被指未经许可拍下现场照片,也被指没有听从命令删除照片,判罚款3000元。(海峡时报)
前民防部队国民服役人员扎基(左)被判罚款1500元。陈健杰(中)转发七张现场照片,被判罚款1500元。阿里夫(右)除了被指未经许可拍下现场照片,也被指没有听从命令删除照片,判罚款3000元。(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野外军训Bionix步兵战车撞死路虎军车司机一案,五名民防部队全职国民服役人员因拍摄或传播现场照片,触犯官方机密法令,其中三人昨天认罪,一人被判罚款3000元,另两人则各被罚款1500元。

野外军训中Bionix步兵战车后退时撞死路虎军车司机一案,五名民防部队全职国民服役人员因拍摄或传播现场照片,触犯官方机密法令,其中三人昨天认罪,一人被判罚款3000元,另两人则各被罚款1500元。

这起军训意外发生在去年11月3日上午9时58分左右,地点是新加坡武装部队的惹兰慕莱(Jalan Murai)军训区。不幸身亡的路虎车司机是22岁全职国民服役人员刘凯。

被控触犯官方机密法令的五名被告是阿里夫(22岁)、海卡尔(20岁)、邓宇轩(21岁)、扎基(23岁)和陈健杰(21岁)。

庭上揭露,意外发生后,民防部队派遣了裕廊消防局的15名民防人员到场救援,其中包括当时是上士的海卡尔以及邓宇轩,还有当时是中士的阿里夫。

开始救援前先拿手机拍照

众人到场后,在开始救援之前,阿里夫和海卡尔两人拿起手机分别拍下了两张以及五张照片。他们事后将这七张照片传进了同一个WhatsApp群组。

这个群组包括五名被告在内一共有24人,都是当时以及曾在裕廊消防局任职的国民服役人员。

其中,陈健杰把七张照片再转发给另一个群组,群组中有他另外六名朋友。他声称朋友当时都是国民服役人员,非常关注事件,才会把照片转发给他们看。

另外,扎基虽然也在原先的群组内,但是他已完成全职国民服役。他见到照片后,把其中两张转发给他好奇的兄弟。

案情并未揭露照片最终如何出现在网络上,但时任裕廊消防局局长迪内斯(上尉)同一天接获举报后,立刻召集消防局的所有人员,并且展开调查,确认了两名非法拍照者。

迪内斯调查后,下令所有人员删除照片,但是阿里夫并没有那么做。调查人员在数天后在他手机内发现未删除的照片。

阿里夫因此两次触犯官方机密法令,除了被指未经许可拍下现场照片以外,也被指没有听从命令删除照片。他昨天在国家法院认罪后,被判罚款3000元。

另外两人未表明是否认罪

扎基和陈健杰因为传播现场照片,昨天各承认一项触犯官方机密法令控状,各被判罚款1500元。

主控官在庭上说,三名被告身为紧急应对人员,到了任何现场都该保密细节,尤其是涉及高度敏感的案件。

她指出,若参照前例,触犯官方机密法令的紧急应对人员,包括消防员及救护人员等等,都为每项控状被判罚款1500元,因此请求法官按照惯例下判。

海卡尔并未表示是否认罪,而邓宇轩昨天虽然来到了国家法院,但他临时聘请了律师,代表律师表示需要时间重新厘清案件并且对控方做陈情,法官将他的案件展期至12月26日。

除了上述五名被告,意外发生时与刘凯同车的正规军人训练员王麟杰(上尉)早前已被控一项鲁莽行为造成他人死亡的罪名。他被指身为路虎军车的车长,没有确保路虎及Bionix之间保持30米的安全距离,导致Bionix后退时撞上了路虎的司机座位,司机刘凯重伤身亡。被告不认罪,案展本月23日进行审前会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